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電腦輔助設計製造手術鋸骨導引板輔助下顎骨切除與重建手術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551

耳鼻喉部 戴世光

 

當晚期口腔癌侵犯下頷骨時,手術治療需包含下頷骨整段切除。早期對於下頷骨切除的缺損未施行重建手術,除了造成顏面外觀之醜型之外,也導致對側下頷骨的位移、咬合不正、顳顎關節疼痛、進食障礙,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治療預後。過去僅以大型重建金屬骨板與骨釘進行重建,長期容易有骨板暴露的合併症。隨著顯微血管自由皮瓣成熟進展,目前已經是重建下頷骨缺損的首選重建方式,其中以腓骨自由皮瓣或肌皮瓣最常使用,能同時重建下頷骨與口腔內外組織缺損。

目前的技術可使用患者的下顎骨及腓骨平面細切(1 mm)電腦斷層影像,透過電腦輔助軟體輸出3D立體影像,醫師根據3D立體影像評估腫瘤侵犯及足夠切除範圍 。

圖1. 將電腦斷層影像(A)透過電腦輔助軟體,取得下顎骨3D立體影像(B)

 

接下來由臨床醫師與電腦工程師討論與合作,進行3D虛擬手術規劃 (3D virtual surgical planning, VSP),訂定下頷骨切除與腓骨片段的切點與方位設計,並在影像上進行下頷骨切除及腓骨重建的虛擬手術過程,取得下頷骨切面與腓骨片段精確接觸之設計原型。接著依預先設計的理想切割角度與長度,於3D影像加入下頷骨及腓骨之切骨導引板(cutting guide)與重置導引板(reposition guide)之設計,完成虛擬手術規劃,再透過3D列印技術,列印出1:1客製化的3D立體模型及手術導引板,供手術醫師於術前預先模擬與熟悉下頷骨切除與重建的過程。


圖2. 透過3D影像進行下頷骨切除手術導引板(A)與腓骨重置導引板(B)之規劃設計,設計確定後(C),進行1:1客製化下頷骨及手術導引板3D列印輸出(D)

 

電腦輔助3D立體影像使手術前評估下顎骨切除範圍與相應腓骨片段的設計更加精準,於手術前完成並充分了解下顎骨切除與重建的設計,降低了多腓骨片段重建on-table手術的設計複雜度,整體下頷骨手術切除與重建的時間縮短,提高了手術的效率與精準度。

在既有的合作模式之下,接受電腦輔助設計製造手術鋸骨導引板輔助下顎骨切除與重建手術之晚期口腔癌病患,術後傷口均順利恢復,手術後獲得良好顏面外觀與對側下頷骨咬合功能,術後均順利於規劃時間內接受術後放射化學治療,整體而言手術與治療過程前後的品質均獲得顯著提升。

圖3. 右側下齒齦癌病患手術後4個月電腦斷層(A)及panorex X光(B),顯示良好骨片段重建後接觸狀況,無需置入大型重建金屬骨板;(C) 術後8個月顯示良好對稱之顏面外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