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聽力不好,開刀會好嗎?耳朵內視鏡手術更好嗎?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9270

聽力不好,開刀會好嗎?耳朵內視鏡手術更好嗎?

 耳科 薛健佑 醫師

『聽力不好,可不可以開刀改善?』

門診的時候,很多患者以及家屬會追著醫師問上述的問題,其實聽力不好有兩種型態,一種為感音神經性聽力障礙,顧名思義就是聽力神經有問題或是退化而導致需要更大的聲音才聽得清楚,此型態之聽力不好則僅能透過助聽器放大音訊來達到改善或是進一步接受人工電子耳植入手術。

另一種是傳導性的聽力障礙,表示聽力不好是因為外界的聲音在被聽神經接收到前,有受到傳導的阻礙,可能的原因很多,小從耳垢堵塞、中耳積液、耳膜破洞、慢性中耳炎,到聽小骨鏈缺損、耳硬化症甚至是中耳膽脂瘤都可能導致患者產生聲音的傳導障礙而聽不清楚。此種類型的聽力不好,除了助聽器的佩戴外,手術方式校正傳導不良的原因,則為較治本的選擇。

所以,聽力不好想要尋求改進,必須先經由專業的耳科醫師透過耳鏡檢查、聽力檢查以及必要時安排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綜合分析後與患者共同決定治療的方式。

(圖) 耳朵解剖圖  黃色區域由外耳道、耳膜、聽小骨鏈組成,若其中出現問題,將有可能導致傳導性聽力障礙。使得聲音無法傳遞由聽神經(紅色區域)接收。

圖片擷取自https://otosurgeryatlas.stanford.edu/

『是否應該要選擇耳朵內視鏡手術?內視鏡手術等於微創手術嗎?』

一旦判斷可能可以透過手術來改善的時候,另一個常會被追問的問題就是這個了。其實微創手術的概念應該是要利用最『適合』的傷口達成手術最佳『成功』率。臺北榮總耳科,過往採取耳前切口(1公分左右的傷口)微創中耳手術或是經耳道微創中耳手術的方式進入耳道以及中耳腔,搭配高解析度的顯微鏡進行精細的手術操作,病人滿意度以及手術成功率都很高;近年來也引進高解析度耳朵內視鏡手術儀器,讓手術的方式更多元也更細膩。回歸到問題的根本,是否使用內視鏡手術一定比較微創?答案是需要視情況而定。

下圖為一單純耳膜破損利用耳朵內視鏡補耳膜改善聽力的案例。


 

手術可能可以改善聽力情況如下:中耳積液、單純耳膜破洞、聽小骨鏈疾患、耳硬化症、中耳膽脂瘤等。

這些疾病依照病人耳道寬窄可以視情況選用內視鏡手術來進行,若真的評估後不適合,也可以利用微創切口的顯微手術搭配內視鏡來達成最佳手術視野,確保手術成功率以及降低併發症。

當然並非所有聽損情形皆可以透過手術改善,適時尋求助聽輔具的使用,也不失為一個考量。若有聽損困擾,請洽詢專業耳科醫師評估及建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