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打鼾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817

打鼾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嗎?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喉頭頸科 簡珮如 醫師

「醫師,我有打鼾,我是不是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日常門診診間,因為打鼾而來求診的患者,有日漸增加的趨勢。此類患者前來就醫的主要原因,多是因為同住家人、室友或枕邊人的抱怨而前來就診。

 

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兩者關係極為緊密,也是大家最熟悉的一種睡眠症狀。除了夜晚的鼾聲雷動,有些人甚至連白天打盹、或是中午在辦公室或坐或趴睡都會出現打鼾的聲音,造成自己與別人的困擾。

 

打鼾與我們的解剖構造息息相關。當我們從清醒狀態進入睡眠時,心跳減慢、體溫下降、呼吸變緩,全身的肌肉也隨之放鬆。當呼吸時氣流通過咽喉一帶鬆弛的組織所造成的狹窄氣道,震動咽喉的軟組織、軟顎或懸雍垂,產生聲響,就是我們所說的打鼾。因此,打鼾代表著我們的氣道開始出現狹窄,呼吸道「部分阻塞」。反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呼吸道「完全阻塞」,對我們的生命健康有較大的影響。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成三大類型:阻塞型、中樞型和混合型。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眠呼吸中止類型中最常見的一種,約佔八成到九成。根據研究指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如果沒有即時治療,腦中風的機率會增加1.6倍,高血壓的風險會增加近3倍,而心肌梗塞的風險為5倍。

 

因此,若您有長期且連續性的打鼾、抑或是同住家人描述您除了打鼾,同時也會觀察到呼吸停止的狀況、睡醒後仍深感疲憊、早上頭暈頭痛、白天嗜睡、容易打瞌睡、甚至是反應緩慢、無法集中精神、記憶力減退、容易暴躁等,建議您適時尋求耳鼻喉科、胸腔內科或睡眠專科醫師的協助,接受進一步的醫療諮詢、診斷與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