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頭暈步態不穩嗎?可能是雙側前庭功能低下!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8813

頭暈步態不穩嗎?可能是雙側前庭功能低下!

臺北榮民總醫院 耳科 主治醫師

薛健佑

頭暈步態不穩嗎?

    來耳科門診看眩暈的病人,有一部分的人常見的主訴為頭暈,走路有飄浮感,類似喝醉酒的感覺,時間長達數星期到數月,常常上網搜尋就發現『內耳不平衡』這樣的病名,可是真的每個人都是內耳不平衡嗎?

 

前庭功能簡介

    前庭系統其實是在內耳的器官,無法在門診經由耳鏡檢查直接觀察到。功能在於維持身體姿勢以及穩定眼睛注視的功能。前庭系統由半規管以及耳石器官所共同組成。前庭系統透過由許多感覺訊號輸入以及感覺運動調控的前庭動眼反射以及前庭脊隨反射來達到此目的。成年人如果有前庭功能失調的問題則會有如步態不穩感覺不平衡眼睛無法凝視、閱讀障礙、頭或眩暈的症狀。

 

雙側前庭功能低下

    大多的眩暈患者,以單側(內耳)前庭功能障礙為主,比如常見的前庭神經發炎,梅尼爾氏症等,經過大腦的代償協調,可以經由另一側的平衡功能來維持基本平衡覺,但若雙側的(內耳)前庭功能表現不佳,就只能依靠本體感覺以及視覺的協調來維持身體的平衡覺,此時患者常感覺如坐船、醉酒般地漂浮感、頭腦不清爽、步態不穩定。

 

雙側前庭功能低下的原因

    雙側前庭功能低下,很少是因為單一次原因發病導致的,可能是長時間的功能受損退化所導致,或是原本已有一邊前庭功能低下但經過代償後並不影響生活,當第二次功能受損時導致雙側的前庭功能都損失了,就開始了連續的眩暈不穩定感。根據研究顯示不明原因的雙側前庭功能低下占了一半,其他就以耳毒性藥物的暴露或是代謝功能異常占大宗,大約佔了一到二成,其他包括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功能不足、神經退化疾病、先天性基因異常、血管性疾病、外傷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雙側前庭功能低下的治療

    目前的研究對於前庭功能低下治療並沒有特效藥可以治療,主要輔以末梢循環改善、促進神經功能修復等藥物治療 ,治療的焦點會放在避免情況惡化以及前庭復健。建議患者檢視用藥清單,減少使用造成耳毒性以及前庭功能影響之藥物使用、不建議常規服用止暈的藥物,建議病人適當活動維持肌肉耐力,避免跌倒的輔具使用。

 

結論

    暈眩是常見的耳科門診描述,在醫師的專業判斷以及內功能檢查評估後,若研判為內耳功能障礙,雙側前庭功能低下,則建議患者審視目前藥物清單適度活動維持核心肌群能力,避免跌倒等防護措施,必要時轉介前庭復健,以改善生活品質,減少跌倒等併發症之風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