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聲帶注射的材料選擇:類固醇、玻尿酸、自體脂肪,到底哪個好?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6638

聲帶注射的材料選擇:類固醇、玻尿酸、自體脂肪,到底哪個好?

許彥彬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喉頭頸科

 

在診療過程中,我們常常遇到患者對於是否應該使用自體脂肪進行治療提出疑問或要求,因為他們認為自體脂肪來自於自己的身體,不會引起排斥反應,也不需要額外的花費。但是,是否自體脂肪真的就是最佳選擇呢?事實上,喉嚨可能受到各種不同的疾病影響,包括一些多出的病灶,例如聲帶結節(俗稱「長繭」)、息肉或囊腫;以及一些缺陷,例如聲帶麻痺、萎縮,或先前聲帶手術後的組織缺損。類固醇、玻尿酸和自體脂肪在不同的疾病情況下,各有其獨特的作用和適用性。

就類固醇而言,它具有強大的抗發炎效應,同時能減少異常膠原蛋白的生成。因此,類固醇對於一些長期發炎或過度使用聲帶所導致的病變,也就是「聲帶多出的病灶」,具有卓越的功效,能夠使這些病灶逐漸縮小或完全消失。根據臨床治療病患的經驗,無論是聲帶結節、息肉或囊腫,單次類固醇注射都有超過80%的成功改善率。

關於玻尿酸和自體脂肪,它們都是常見的填充物,用於處理聲帶缺損或閉合不全的情況,但兩者各有優缺點。正如之前所提到的,自體脂肪不會引起異物排斥反應,且具有維持長期效果的潛力,因此常用於不同身體部位,如隆乳和豐頰等。然而,自體脂肪也存在一些限制,包括需要額外的脂肪採集步驟,以及在少部分聲帶萎縮病患中可能導致聲帶僵硬,造成嗓音惡化的狀況,因此需要審慎施行。

另一方面,注射玻尿酸需要自費,且效果維持時間有限,但這也是其優點之一,特別適用於剛出現聲帶麻痺且神經功能仍有恢復機會的情況。此外,當身體虛弱或不適合進行脂肪採集時,玻尿酸是一個良好的替代選擇。如果病患不滿意玻尿酸的效果,不必擔心,因為一段時間後它會被身體吸收,不會留下長期的副作用或後遺症。

綜合以上,民眾在就醫時,需要依自身狀況,聽聽耳鼻喉科醫師的建議,選擇最適當的材料治療,方為上上之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