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鼻塞救星—微創黏膜瓣鼻甲切除手術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527

鼻頭頸科 葉建甫醫師
鼻塞是耳鼻喉科門診常見的主訴之一,構成鼻塞原因有許多,包含慢性肥厚性鼻炎、鼻中膈彎曲、鼻息肉、鼻竇炎,甚至是少見的鼻腫瘤等等。慢性肥厚性鼻炎指的是下鼻甲長期處在發炎狀態並導致組織肥厚性增生。若以藥物治療無效,往往必須依靠手術治療來改善鼻塞。
下鼻甲切除手術已行之有年,手術原則為減少下鼻甲一定量的體積,但又必須保留部分黏膜而不能完全切除,以防止空鼻症候群的產生。下鼻甲切除手術的目的為改善鼻塞,但原則上並無法改善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傳統下鼻甲切除手術以部分鼻甲切除手術 下圖左 為主,手術時間短但術後可能因硬骨露出而使得結痂時間較長。為了讓術後結痂機會降到最低,筆者數年前自澳大利亞雪梨引進最新的微創黏膜瓣鼻甲切除手術 下圖右)),翻起黏膜瓣之後,移除大部分硬骨再蓋回黏膜瓣,如此並不會有硬骨露出處;部分患者甚至能夠將黏膜瓣翻起至後鼻神經區做神經截斷,而改善傳統下鼻甲切除手術無法治療的流鼻水、打噴嚏等過敏症狀。

以成果而言,微創黏膜瓣鼻甲切除手術後 下圖左 幾乎沒有結痂,相較之下,部分鼻甲切除手術 下圖右 手術後結痂較多,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對於鼻塞患者而言,微創黏膜瓣鼻甲切除手術的出現實為一大福音。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