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喉部與嗓音的保養 許彥彬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872

喉部與嗓音的保養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

許彥彬醫師

 

平常門診時,很多病患有嗓音的問題,也相當關心喉部的保養。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注意以下的重點,保護我們的聲帶:

 

多補充水分

足夠的水分可以潤滑並保護聲帶,在長時間使用聲音或唱歌時,要隨時記得補充水分。不過要注意的是,相較於一次性的大量飲水,時常的小口喝水,對身體的水分補充更有幫助。

 

注意飲食

咖啡、汽水或茶類飲料有利尿的效果,會使喉嚨黏膜變得乾燥,聲帶振動時摩擦變大,較容易受傷,記得不要過量飲用。另外,太辣、太重口味或油膩的食物會刺激喉嚨黏膜,晚上吃太飽或吃宵夜則容易引起胃酸逆流,都應該稍作節制。若太晚進食,建議睡覺時多加個枕頭把頭墊高,減少逆流。

 

不要清喉嚨

喉嚨有痰或異物時,會讓人想清喉嚨或咳嗽。但這些動作對聲帶的損害很大,也會讓喉嚨有更多的黏液堆積,更不舒服,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因此,覺得喉嚨有痰或異物時,儘量以吞口水或小口喝水代替清喉嚨的動作,服用一些化痰藥也會有幫助。

 

自然放鬆的聲音說話

一般男性聲帶每秒振動100-120次,女性每秒200-220次。可想而知,在這麼快速的振動下,長時間使用聲音對聲帶的負擔有多大。大聲吼叫、用不正常的聲音(如氣音、假音),都會讓聲帶緊繃,更容易受傷。所以說話或唱歌時,應該儘可能放鬆,用自然的聲音最好。在唱歌前先暖嗓, 包含音階, 發聲等,都有幫助。

 

避免吵雜、空氣污濁的環境

在吵雜的環境中說話或唱歌,為了讓別人聽到自己的聲音,往往會提高音量,容易使聲帶受傷。若不得已要在吵鬧中說話,可試著放慢說話的速度,不要吼叫。另外,香菸對聲帶有非常大的刺激,在空氣污濁的地方也會影響聲帶,應該儘量避免。

 

多休息、充足睡眠

身體的疲累常常會反映在聲音上,疲勞時的聲音往往不好。在長時間使用聲音時,要適時休息,每兩個小時至少休息10分鐘,才可以讓聲帶放鬆、恢復;當然每天也要有足夠的睡眠,讓身體休養生息,修復受損的組織。

 

當聲音變得和平常不同,例如變得沙啞、唱不了高音、需要費力才發得出聲音時,就是身體發出了警訊。這時要減少使用聲音,試著讓身體修復。若是聲音沙啞超過一週還沒有回復,就要趕快找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避免狀況惡化。一般的聲帶發炎、初期的聲帶結節(長繭)或息肉,大部分可以在口服類固醇後改善。若較晚就醫,聲帶上已經有有明顯結節、息肉時,可以在門診接受聲帶注射術,局部施打類固醇,來治療病灶。不過,在聲帶有嚴重受損,結節或息肉太大的情況下,則建議要在全身麻醉下,採用傳統的內視鏡手術治療。

 

Do

Not to Do

時時補充水分

飲用過量的咖啡和含酒精飲料

唱歌前先暖嗓

習慣性的咳嗽、清喉嚨

放鬆肩頸肌肉,自然輕鬆的發音

發出不自然、過高或過低的聲音

避免空氣污濁、太乾燥、太熱的環境

在吵鬧的環境唱歌、說話

在寬廣空曠處多利用麥克風、擴音器

大聲吼叫或說太多話

充足的睡眠,讓聲音回復

疲勞時過度使用聲音

了解聲帶受損的警訊(沙啞、喉嚨乾、喉嚨緊),適時就醫

感冒或喉嚨痛時使用聲音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