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側顱底手術進修 王懋哲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107

側顱底手術進修

臺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王懋哲醫師

 

  1. 目的

    本人自2010年11月自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進修側顱底手術返國之後,至今五年來已獨自完成或是與神經外科合作完成側顱底手術七十餘例,大多數是小腦橋腦角腫瘤如聽神經瘤及腦膜瘤,在這方面我們已經是處於國內最領先之地位。但是對於發生率較少,耳且手術非常困難的頸靜脈球瘤手術,國內仍沒有醫院有能力做妥適的處理。義大利Gruppo Otologico之Mario Sanna教授過去三十多年來有四千例小腦橋腦角腫瘤及四百例頸靜脈球瘤手術之經驗,是目前全球這方面手術最有名的幾位醫師之一,因此蕭安穗部主任希望我在現有五年七十餘例側顱底手術經驗的基礎之後,能再次出國向Mario Sanna教授學習側顱底手術,精進我手術的技巧及觀念,未來可以提供病患更好的醫療服務,並且將所學之技術及經驗傳承給年輕醫師。

     

  2. 過程

    此次赴義大利Gruppo Otologico向Mario Sanna教授學習,三個月期間每天都在手術室中見習各種側顱底手術及其他中耳手術。(圖1)見習了約三十例聽神經瘤手術、三例頸靜脈球瘤手術及其他中耳手術數十例。在手術間隔時間和Mario Sanna教授及其他醫師討論病例及手術觀念,交換彼此的經驗。同時也瞭解義大利文化,進一步也向義大利醫師介紹臺灣,促進國民外交。並利用下班時間研讀完四本Mario Sanna教授撰寫之手術教科書。

     

  3. 心得
  1. 對於顳骨(Temporal bone)解剖構造有更深入之瞭解:

    顳骨解剖構造可比喻成地下室三層樓。地下一層即是一般耳科醫師開中耳手術的範圍。地下貳層是目前我們在做的經迷路路競切除小腦橋腦角腫瘤如聽神經瘤及腦膜瘤手術的範圍。地下三層包括內頸動脈到顱內中央,是我們未來發展手術的範圍。

  2. 我在本院側顱底手術的發展上可和神經外科及喉頭頸科合作,並且能扮演銜接橋樑的角色,組成團隊合作來完成困難手術。
  3. 側顱底手術是要在腫瘤切除和維持病人7-12對腦神經功能間取捨的困難工作。醫師要依照病人病況及自己的能力來和病人討論出對病人最好的方式來治療。
  4. 手術室實景圖1 手術室手術實況手術中和Sanna教授合影圖2.和Sanna教授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