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2016年世界膽脂瘤大會參加心得 王懋哲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524

2016年世界膽脂瘤大會參加心得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部耳科王懋哲醫師

 

暨去年第一次參加2015年第七屆世界聽神經瘤大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coustic neuroma)之後,投身於耳外科剛滿十二年的我,也第一次參加了2016年第十屆世界膽脂瘤大會(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cholesteatoma and ear surgery)。本屆大會的會長Methew Yung教授,在2014年11月曾受邀至我們學會學術演講會演講。此次大會特別邀請我們台灣耳鼻喉科醫學會以台灣全民健康保險資料庫所做的耳科流行病學研究做專題報告。在郭錦龍醫師的精心安排之下,邀請了我們蕭安穗部主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吳傳頌醫師、郭醫師和我本人報告研究成果。此次台灣團的成員還包括即將榮升將軍的王智弘處長,光田醫院黃彰暐醫師,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長庚陳錦國主任還帶了兩位醫學系學生去發表研究論文,如此提攜後進實在令人感佩。

這次大會演講內容十分豐富,同時都有六個演講一起進行。對於我來說每個時段都有兩三個演講想要聽,實在難以抉擇,漏掉某些演講沒聽到也相當遺憾。綜觀此此大會演講內容我有下列幾點心得向各位同道報告。

  1. 關於膽脂瘤的手術治療及外耳道之重建方法目前已無太多爭論。
  2. 中耳手術的聽小骨鏈重建術重建聽力的各種手術方式及材料,目前也無太多爭論。未來發展的方向可能是各項的中耳植入式助聽器。但是目前各家產品的優缺點及效益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來觀察。
  3. 顳骨岩部膽脂瘤的處理對於從事中耳手術及側顱底手術的醫師們仍是很大的挑戰。對於顳骨解剖構造的了解才能進行這類困難手術。
  4. 內視鏡手術在中耳手術的角色愈來愈重要,從事的醫師也愈來愈多。但內視鏡中耳手術無法完全取代顯微鏡手術,兩者各有優缺點可相為互補。
  5. 影像學診斷的進步對於膽脂瘤診斷更有幫助,如Cone beam CT 及 MRI DWI等。
  6. 中耳炎細菌感染中耳的機轉及膽脂瘤生成原因的基礎研究持續進步,此部分研究國內相對上落後許多。

此次2016年世界膽脂瘤大會於2016-6-5~2016-6-8在英國蘇格蘭的愛丁堡舉行,很可惜我都在會場內聽演講,沒有時間看看蘇格蘭的好山好水好風光。也沒有好好細細品嘗有名的各家蘇格蘭威士忌。只有在最後一天上飛機前在愛丁堡市區及古城區走走。我特別去參觀了Surgeon’s Hall Museum。那是一個介紹外科發展歷史的博物館。雖然只花了一個小時走馬看花,此博物館有許多珍貴的館藏,也算是此行額外的收穫。

下一屆2020年世界膽脂瘤大會,將在上海舉行。離我們比較近,我們耳外科的同道們到時候可以一同參加,和世界各國交流的同時,能增進感情也增長知識。此次要特別恭喜大會會長Methew Yung教授舉辦了如此成功內容豐富的會議,給了每個與會者美好的回憶。

筆者會中口頭報告

與會人合照

與大會主席(右二)合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