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聲門閉合不良患者的多元音聲改善治療 王怡芬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661

聲門閉合不良患者的多元音聲改善治療

喉頭頸科主治醫師 王怡芬

    改善因聲帶疤痕、聲帶溝或老化導致聲門閉合不良患者的音聲困擾的治療,一直被認為是音聲外科醫師臨床治療及手術技巧上的挑戰,目前仍無單一的標準療法即可明顯改善大多數此類患者的發聲功能;因此,也是音聲醫學研究的重點之一。

    根據威斯康辛州大學醫學院發表的一篇關於手術治療聲帶疤痕和聲帶溝致聲門閉合不良患者的前瞻性研究結果顯示:三組患者分別接受三類音聲改善手術,包括內移型 (第一型) 喉支架成型術 (laryngeal framework surgery)、注射式喉成型術(injection laryngoplasty;注射劑成分為玻尿酸RestylanÒ、微晶瓷RadiesseÒ 或人類異體膠原蛋白CymetraÒ)和顯微聲帶填補手術 (graft implantation;植入物為temporalis fascia 或 去細胞之真皮組織AlloDermÒ),術後追蹤至少18個月的音聲功能評估。接受喉支架成型術和顯微聲帶填補手術治療的二組患者主觀上自覺音聲功能顯著改善,接受喉支架成型術組患者100%於術後1個月最快達到最佳的發聲壓力閾值 (phonation threshold pressure) ,接受顯微聲帶填補手術組患者則觀察至術後18個月才最慢達到最大的改善。而接受注射式喉成型術組患者則術後的各項音聲功能評估指標並未達到顯著改善。因此,當注射式喉成型術治療效果不理想或須重複注射時,可考慮接受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的喉支架成型術。

    筆者於哈佛大學醫學院和紐約西奈山醫院接受音聲醫學進修期間,曾參與各音聲中心及麻省理工學院生物材料實驗室進行聲帶植入各種生醫物質、脂肪幹細胞及喉支架成型術的研究及臨床工作,這些成果應是治療聲帶疤痕、聲帶溝或老化致聲門閉合不良患者的展望。

    由於每位聲門閉合不良患者患者的狀況都不同,治療前必須謹慎評估,我們會先建議嗓音訓練,學習正確發聲技巧,並提供各類音聲改善治療的療效及優缺點諮詢,與患者共同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我們期盼:提供多元的音聲改善治療策略更能幫助患者獲得較理想而有效率的發聲功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