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韓國首爾Bárány Society第29屆的年會 褚嘉慧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379

韓國首爾Bárány Society第29屆的年會

耳科褚嘉慧醫師

 

這次非常興奮有機會可以參加Bárány Society第29屆的年會,本次大會在韓國首爾舉行,大會的時間是在6月5日到6月8日。臺北到首爾飛行時間約兩個半小時。韓國的氣候四季分明,六月初在台灣已經很熱,但是這幾天在韓國彷彿尚未真正入夏,除了正中午之外,天氣大致非常舒爽。

此次的大會是Bárány Society第29屆的年會。前一次是2014年在遙遠的布宜諾斯艾利斯。難得在亞洲舉辦大會,當然不可錯過!!!

1960年,Dr. C.S. Hallpike與Dr. C.O. Nylen共同創立Bárány Society,宗旨在發展平衡相關研究。Robert Bárány教授曾經因為關於他在前庭生理和病理基礎性的研究而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這個協會之目的也是在致力於連結臨床醫師(耳科、神經科、復健科等)和基礎研究員對於耳神經學的研究與發展。直至今日,Bárány Society仍固定每兩年於世界各地舉辦學術會議。

根據官方手冊,本次大會的主題是“Acceleration & Harmony”,概述於以下兩點:

  1. Working in harmony with other sensorimotor systems, the labyrinth’s ten vestibular end organs sense acceleration and guide the body’s movement.
  2. Meeting together in harmony to share ideas and establish new collaborations, we will accelerate progress in our field and guide its future throughout the 29th Bárány Society Meeting 2016.

    此兩點恰恰好暗示了前庭功能對於我們整個身體的病生理機制和功能,而第一點也再次詮釋了10個前庭器官(雙耳)維持良好功能,與視覺、小腦脊椎共同和諧地維持整個身體的姿態與運動之重要性,這正是我們耳科醫師所常常會遇到的難題。「平衡」本身的複雜性,常常考驗著醫師,這個領域還有很多未知部分等待大家去研究。

    本次大會邀請了許多在耳科前庭神經領域專精的學者們,例如來自美國的David S. ZEE教授,他分享了有關於Magnetic Vestibular Stimulation國際中的最新的研究進展。同樣來自美國的Dora ANGELAKI教授,她的主題是「Self-Motion Perception Requires Visual and Vestibular Integration」令人對於認知行為的神經機制有更深一層的了解;還有來自德國的Thomas BRANDT教授,他的主要研究的方向在於眩暈,眼球運動和姿勢,功能成像的感覺控制,計算神經科學,他本次的主題是Disorders of Higher (Cortical) Vestibular and Visual Functions,提供了更深層的前庭研究理論,令人增廣不少見聞。除了這些比較近乎偏向腦神經領域的專家們,亦有來自澳洲的Gabor Michael HALMÁGYI教授,他的主題「Modern Vestibular Function Testing」再次重申了前庭檢查的一些特點及診斷的技巧。其他還有像是鼎鼎有名的資深教授David J. Lim的「Otoconial Pathologies Related to the BPPV」井井有條地將BPPV病生理機轉發展的歷史講述一遍,Noriaki Takeda教授的「Endolymphatic Hydrops of Meniere’s Disease: The Past and the Future 」……等,都讓人受益匪淺。

    在三天會議中亦有安排不同主題的座談會,像是關於前庭代償和適應的基本生理、內耳/前庭障礙之遺傳學研究及最近發展、人工電子耳和前庭功能;BPPV可能之病理機制、最新理論及爭論、梅尼爾氏病的發病機制研究進展;內耳、前庭和腦功能影像;血管性眩暈等,從基本研究到與現階段臨床應用之整合發展,都讓人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與認識。

    這趟首爾之行,著實是一個非常好的充電的機會,有機會應該要多鼓勵科部的年輕後輩醫師們踴躍參與。除了可以讓我們可以保持與國際接軌的知識之外,更能有許多新的想法,做為未來思考努力的方向。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多看多聽、學習新的知識來磨練自己,這是我們必須不斷去努力的方向。也十分感激科部可以給我這次參與的機會,蕭主任杜主任的支持,黃醫師王醫師的支援等,讓我毫無後顧之憂的可以去多加學習,謝謝。

相片 2016-6-7 10 18 25.jpg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