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內視鏡及顯微鏡雙系統經耳道微創性中耳手術 耳科杜宗陽主任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8367

內視鏡及顯微鏡雙系統經耳道微創性中耳手術

耳科主任 杜宗陽

約20年前,我開始嘗試經耳道微創中耳炎手術,當時遇到的主要問題是有些病患耳道彎曲,或耳道及中耳腔空間狹小不利於器械操作,所幸隨著手術經驗增加,這些問題都一一迎刃而解。目前我大部分中耳炎手術均經由耳道進行微創手術,也都有很好結果。聽力及鼓膜癒合比例與傳統耳內或耳後切開手術不相上下,但經耳道微創手術有傷口小及恢復快等優點,很受病患歡迎,手術病患有極高比例是經由病友介紹而來。

耳內視鏡應用於門診檢查或治療已有相當歷史。約十多年前,蕭部主任已購置耳內視鏡門診檢查及影像紀錄系統,並發表耳內視鏡對小兒積液性中耳炎之診斷率優於傳統耳鏡及鼓室圖等檢查的重要論文。這方面榮總耳科在蕭部主任領導下,應屬相關領域研究先驅。

雖然20年前已有學者發表利用耳內視鏡進行中耳手術的報告,但直到1997年才由Tarabichi醫師將耳內視鏡廣泛應用於各類中耳手術。之後國外耳科專家也陸續發表以耳內視鏡進行中耳手術成果,並舉辦各類研習營。一時風起雲湧,蔚為風潮。耳內視鏡及顯微鏡手術確實各有其優缺點,在國外耳科學術會議也常引起慣用顯微鏡專家及內視鏡派學者熱烈討論。近兩三年來也有國內各醫院醫師於學會提出耳內視鏡手術經驗及成果報告。範圍則包括中耳炎、膽脂瘤、耳硬化症及其他各類中耳手術,結果都很理想,也令人印象深刻。

幾年前我也參考國外報告,開始嘗試以耳內視鏡加入經耳道微創性中耳炎顯微手術。當時遇到一些問題,如使用耳內視鏡只能單手操作器械,常因此延長手術時間。而且本科也尚未購置耳內視鏡專用手術器械,常面臨看得到但搆不著也摸不到的窘境,所以那時除了一些特殊狀況,並未例行使用耳內視鏡於中耳手術。這些初步經驗確實讓我體認到耳內視鏡的優點及將來可能發展的潛力,如耳內視鏡可深入中耳腔檢查一些顯微鏡視野死角如鼓室竇等區域。部分病患耳膜缺損位於耳膜下方,無法以顯微鏡直視檢查聽小骨,而且中耳黏膜狀態良好,不需翻開耳道耳膜皮瓣進入中耳腔時,利用耳內視鏡可以清楚確認聽小骨狀態。簡單中耳炎手術如聽小骨鏈無問題且中耳無其他病灶之病患,我仍習慣以顯微鏡進行經耳道手術加上耳內視鏡輔助。這幾年來隨著器械熟練度增加,廠商也提供耳內視鏡專用手術器械及學習新的內視鏡手術技巧也讓我們更加熟練耳內視鏡的應用。

目前我們手術團隊均在顯微鏡及耳內視鏡雙系統支援下,進行大部分中耳手術。顯微鏡有其傳統優點如雙手可獨立使用手術器械,有較佳的立體視覺及容易進行各項操作。我們同時也擷取耳內視鏡長處,如可深入中耳進行檢視,以確認聽小骨及其他中耳構造狀態,大部分病患也不需要翻開耳膜耳道皮瓣來確認各構造,有效簡化手術過程及縮短手術時間。部分單純病患也可直接使用耳內視鏡完成手術。

我們以經耳道微創性中耳顯微手術治療中耳炎病患已有近20年經驗,也已累積近2000例病例。最初以顯微鏡手術為主,近來也大量使用耳內視鏡。結合兩項手術工具,各取其優點,可達成最理想、最微創、最短手術時間及減少全身麻醉比例目的。聽力結果與手術鼓膜癒合率與傳統耳內或耳後切開相同。中耳手術是北榮耳科引以為傲的強項,隨著時代進步及手術工具發展,研發最好及最適當的手術方式治療病患,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是北榮耳科的神聖使命。這一年多來,順風耳前輩介紹轉診到耳科手術及治療的病患都十分肯定前輩的地區服務及北榮耳科的先進治療成效。前輩的支持與鼓勵是耳科進步發展的最大動力。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