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2016年歐洲鼻科醫學會會議 藍敏瑛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185

2016年歐洲鼻科醫學會會議

藍敏瑛醫師

       歐洲鼻科醫學會會議( Congress of the European Rhinologic Society)是歐洲鼻科醫學會的最重要會議,每兩年分別選在歐洲的不同國家城市舉辦。此會議也是耳鼻喉科重要的國際級會議。2016年第26屆歐洲鼻科醫學會會議於瑞典斯德哥爾摩的Stockholm Waterfront Congress Centre​舉辦。會議中心很大,一天同時段最多有10個廳同時有不同的主題在進行,會議的型式分類為: symposia sessions, instructional sessions, round table sessions, debate sessions, workshops, 及satellite sessions,相當多元化。各個 session的講者與主持人多是歐美該領域的知名專家。會議的內容非常豐富,含概鼻科學從基礎至臨床最新議題、內視鏡鼻竇手術及顱底手術的技術探討、及鼻整形手術等。臨床的議題包括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腫瘤、顱底腫瘤、嗅覺、影像學、鼻整形等。

       此次聆聽的主題著重在顱底的手術議題。此次會議邀請義大利的 P.Castelnuovo 與巴西的 A.Stamm 醫師,都是世界知名的內視鏡顱底手術專家,從他們的演講再次熟悉顱底的解剖構造與重要觀念,也了解美國之外其他國家醫師的想法與手術觀念。未來的內視鏡顱底手術趨勢是multiportal sugery, transnasal approach目前已發展到盡乎極致,transorbital approach提供可處理更為lateral skull base lesion的另一個路徑。關於鼻部各種惡性腫瘤的處理,美國的 R.Carrau醫師以投影片提出數個臨床上困難的案例讓台上6位來自不同歐美國家的專家提出各自的看法與會採取的處理方式,討論相當熱烈,也顯示一些鼻部惡性腫瘤臨床上面對的可能困境與治療尚待突破之處。另外一些罕見的鼻部惡性腫瘤,目前在美國特定醫院有提供分子醫學檢測,若驗出特定基因問題,有一些標靶藥物在進行臨床試驗。

       關於慢性鼻竇炎的基因學研究,其中一位來自加拿大的 M.Desrosiers 醫師,報告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GWAS)在慢性鼻竇炎的研究。有許多的基因被發現與慢性鼻竇炎有關,相關分子路徑顯示慢性鼻竇炎是 host immunity (lowered immunity、 exaggerated responses),pathogens (virulence and toxicity)及 impaired barrier function (epithelial repair and regeneration)三者之間的交互作用。此研究對慢性鼻竇炎的疾病機轉給予了更清楚的解釋,也提供未來研究的進一步方向。

       一節 debate session 由美國 D.Kennedy 主持,由瑞士 D.Simmen發表他主張 minimal invasive FESS的觀點,及由澳洲 R.Harvey主張 fullhouse FESS 的理由,兩者各有堅持與主見,在座醫師也一半贊同minimal invasive FESS,另一半贊同 fullhouse FESS,可見目前對於鼻竇炎內視鏡手術的手術範圍仍無共識。

       會議中各個 session 的內容都相當豐富,除了臨床的課題另與會者收穫豐富外,可以發現轉譯醫學是目前的研究趨勢,許多臨床的問題可以藉由基礎的研究方法得到更進一步的解釋。壁報發表雖然很多,但有些僅是 case report,內容深度差異較大。發表壁報者多來自歐洲各個國家,亞洲則有多來中國、日本、韓國及台灣。

       此次參加2016年第26屆歐洲鼻科醫學會會議,收穫良多,了解到最新的國際鼻科臨床發展與研究方向,將應用於臨床照顧病人與研究,以期能與國際接軌。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