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北榮總第四屆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營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818

臺北榮總第四屆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營

 

                  臺北榮總耳鼻喉部鼻科

陳家成總醫師/藍敏瑛主治醫師 

 

        近年來,內視鏡手術已成為鼻竇手術的主流。本院耳鼻喉部鼻科於2007年開風氣之先,主辦台灣第一屆國際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營,第四屆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營亦於2012年6月9日在國立陽明大學解剖學實驗室順利圓滿完成。本次參加學員,主要為本院耳鼻喉部第二至第四年住院醫師。此次研習營為本院耳鼻喉部重要之訓練課程之一,課程有以下特點:

1.    使用新鮮冷藏全顆頭顱解剖,方便了解鼻腔、鼻竇、眼眶及顱底各解剖構造相對關係。

2.    練習使用鼻內視鏡途徑進行各種微創手術,如鼻甲切除術、鼻竇內視鏡手術、鼻咽腫瘤切除術、鼻淚管造口術和視神經減壓術等。

3.    使用手術級鼻竇內視鏡及最先進之鼻竇螺旋刀片。

4.    使用國立陽明大學解剖實驗室,空間寬敞明亮、通風設備完善。

5.    臺北榮總資深教授級鼻科主治醫師群親自指導。

6.    順應潮流,由鼻科新生代主治醫師藍敏瑛醫師示範鼻整形手術。

 

        每位學員在老師循序講解鼻竇各構造之後開始進行鼻竇的解剖,所有學員在老師教導及協助下都能依照步驟及進度順利完成解剖,並了解鼻竇的各個部分以及其與顱底、眼眶的相對關係;對於日後的鼻竇手術有相當大的幫助。

        臺北榮總身為台灣的國家級醫學中心,不僅提供病人最好的服務,更有研究、教學後進等重要使命。在教學方面,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營為耳鼻喉科醫師在住院醫師訓練中重要的一環。此次手術研習營,學員以部內住院醫師為主,希望藉由舉辦此次研習活動所獲得的寶貴經驗,作為日後擴大舉辦的參考。希望各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之後一起來參加,為台灣耳鼻喉科的未來努力。

 

    臺北榮總第四屆功能性鼻竇內視鏡手術研習營順利完成,在此感謝各位醫師熱情參與,也特別感謝國立陽明大學解剖實驗室及本院神經外科提供解剖用之頭顱,並感謝台灣美敦力公司贊助最新型鼻竇螺旋刀片及各項器械,協助本活動圓滿完成。

 

指導學員進行額竇手術

 

 

藍敏瑛醫師示範鼻整形手術技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