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賓州大學鼻整形手術進修心得 趙勻廷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758

      今年四月,筆者在結束哈佛醫學院麻州眼耳醫院的進修後,隨即搭六個鐘頭的火車,從波士頓轉往費城,參加由賓州大學醫學院所舉辦的鼻整形手術實作課程。鼻整形手術強調的除了手術技巧本身,更重視美學的觀念。畢竟鼻子在顏面的正中心,任何細微的變化都牽動著整體顏值的表現。化腐朽為神奇的整形技術,還是建構在札實的手術技巧基石上。雖然西方人對美的詮釋和東方人大相逕庭,但有機會出國就不妨聽聽人家如何打造完美鼻型,並藉由大體操作課程提升自己的手感,也同時吸取外國人的實戰經驗。

       第一天的課程在大學城中的Inn at Penn飯店舉辦,由美東各醫學中心資深的顏面整型重建專科醫師輪番上陣,由淺入深,分享各種觀念與技法。西方人的鼻整形大多在縮鼻,將駝峰鼻變平順,矯正向下指的鼻尖。老師們展示術前術後的照片差異很大,成功改善接受手術患者的問題。去年筆者也參加過韓國首爾峨山醫院舉辦的鼻整形研討會,亞洲人的鼻整形以隆鼻為主,做得比較精緻且保守,術前術後的差異往往也很細微,乍看還常看不出有整過的痕跡,這是東西方不一樣的地方。

       第二天移師到醫學院的解剖實驗室進行實作練習,我運用各種切口演練封閉式及開放式入路、操作鼻骨截開術、取鼻中隔軟骨及耳軟骨練習各式各樣的軟骨轉植術,並和老師與其他學員交換意見,在整形觀念及手術技法上受益良多。同時也認識了幾位來自中國的耳鼻喉科醫師,他們分別從大江南北不同醫院來美國長期進修,發現中國近年來積極向外學習的野心,及醫療水準提升的速度是不容小覷的。

       今年六月本科在陽明大學舉辦的鼻整形課程邀請的國內專業領域專家,都是一時之選,解剖實作時更是一組搭配一名老師近距離面授精要,整個課程含金量比起國外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出國參加課程除了增進自我臨床及手術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認識不同國家的同領域的專家、拓展自己視野並吸收最新的知識,這在國際化的時代是彌足珍貴的。

 

大雪紛飛四月天,在大學附設飯店舉辦lecture

 

解剖實驗室的實作

 

來自中國的好朋友,張天虹醫師(左二)、黃冬雁醫師(右二)、徐成志醫師(右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