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腮腺腫瘤手術的利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李宗倫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0388

腮腺腫瘤手術的利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

                            臺北榮總 耳鼻喉部喉頭頸科 主治醫師 李宗倫

常常有門診的病患在耳朵的前方或下方摸到腫塊,其實這個地方稱為腮腺,是分泌口水的器官,如果發炎即是俗稱的豬頭皮。在腮腺的腫瘤有八成為良性,主要為混合瘤和華生氏瘤,混合瘤好發於女性,而華生氏瘤好發於男性,其中華生氏瘤跟抽菸有關聯性。雖然腮腺腫瘤有八成是良性的,但醫生一般會建議手術切除,因為腫瘤長大會增加手術困難度及提高顏面神經受傷的風險,而且最常見的混和瘤有一部分在十到十五年後,可能會有轉為惡性的可能。

腮腺腫瘤手術挑戰性高,主要是顏面神經的關係,此神經包埋在腮腺中,且往往與腫瘤相靠。醫師須先將顏面神經剝離後,才能再切除腫瘤,若沒有顏面神經偵測系統輔助開刀,傷及顏面神經風險就比較高。

顏面神經是第七對腦神經,主要是支配半邊臉部的運動,包含皺眉、閉眼、微笑、噘嘴等等表情及運動,如果手術中影響到此神經,將造成臉歪嘴斜、眼睛無法閉合、表情僵硬等症狀,若神經功能持續未恢復,眼睛角膜會潰瘍併影響視力。

為了能夠降低顏面神經麻痺的機率,本部的醫師,大多會使用顏面神經探測系統。當病人於全身麻醉之後,會將皮下感應電極放置於眼角及嘴角附近的肌肉,當術中醫師將神經探測器的探頭接近神經時,皮下感應電極接收到電流後,會在儀器上顯示肌電圖及同步發出聲響來提醒醫師,協助醫師能精準的定位神經的走向,保留主幹及分支,將手術可能發生併發症的發險降到最低。

不過顏面神經探測系統,不一定能保證絕對不傷及神經,當腮腺腫瘤為惡性腫瘤,侵犯或包住神經時,或者腫瘤由面神經長出,此時面神經可能無法保留。此外,若腫瘤位於腮腺的深葉或貼於神經上,在將腫瘤由神經剝離的過程中,神經的功能亦可能受到影響。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