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阻塞型睡眠呼吸障礙的微創手術治療-戴世光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160

阻塞型睡眠呼吸障礙的微創手術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 耳鼻喉部 戴世光醫師

良好睡眠是生活中所不可或缺,阻塞型睡眠呼吸障礙的產生,主要因為睡眠時身體肌肉的放鬆造成呼吸道狹窄塌陷所導致。雖然打鼾、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對自身身體健康影響不大,但是鼾聲仍可能吵到枕邊、同寢室,甚至其他房間的家人或朋友。

 

針對打鼾,本科目前有各類降低鼾聲的微創手術,包括無線電波上顎手術、冷觸氣化手術系統、上顎支架等等,可在局部麻醉之下完成,術後除上顎之針孔之外無任何口腔黏膜傷口,所以疼痛很少,不影響當天之日常生活。

對於中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本科也已經引進舌根懸吊的微創手術治療,將舌根或舌骨向前牽引,達到擴大口咽呼吸道的效果。此種舌根懸吊微創手術,僅需2公分之下巴皮膚切口即可完成,比起傳統懸雍顎咽整形手術,其術後舒適度大為提升,同時也可以與其他類型之手術合併一起執行,以提高治療效果。

 

 

當然,睡眠呼吸障礙有其複雜度,不同因素會交互影響,且微創手術治療都屬自費項目,治療前的評估諮詢十分重要。除此之外,睡眠生活習慣、體重、菸酒嗜好等等的調整控制也要一併留意,才能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