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電腦輔助下手術導航系統在鼻腔鼻竇手術的應用-許志宏主任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778

電腦輔助下手術導航系統在鼻腔鼻竇手術的應用

鼻科 許志宏主任

電腦輔助下手術導航系統在鼻腔鼻竇手術的應用 鼻科 許志宏主任 若是有開車的民眾可以想像,在一片複雜的街道巷弄中行車時,有衛星車輛導航系統裝備對於行車安全及駕駛信心有多麼重要。拜現今科技進步所賜,電腦輔助手術導航系統已經成為臨床手術的最新趨勢。電腦輔助手術導航系統乃是將患者術前的影像檢查先行上傳電腦,再利用光學定位的原理及極精密的儀器在術中即時建立患部3D立體定位影像及手術器械與病患開刀患部彼此的相對位置,使醫師在手術時達到降低手術風險,減少手術時間及增加手術準確性的目的。 目前對於鼻腔鼻竇手術的主流是以功能性內視鏡手術為主。功能性內視鏡手術(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簡稱FESS),它是利用內視鏡將鼻腔及鼻竇內病變的組織去除,並恢復鼻竇開口通暢,以使鼻竇內纖毛的功能恢復正常功能。如此一來,可以達到微創,減少出血及縮短住院天數的手術目的。但是內視鏡手術也有其缺點,包括術中視野受限及需對於鼻腔鼻竇解剖構造有詳盡的了解以避免術中迷失方向。此外,鼻腔鼻竇先天立體解剖複雜,往上接近顱底,往外側則是眼眶,往後側更是有頸動脈及視神經,如果不小心,可能於鼻腔鼻竇手術中傷到重要的神經及血管,所以手術時務求謹慎、精準。運用電腦手術導航系統輔助鼻腔鼻竇手術,可使手術定位更精確、完美,降低手術併發症可能性並增進病患安全。 藉由電腦掌握手術器械與開刀處的相對位置,能有效指引醫師開刀,隨時檢查開刀的位置與情況,就像是開車時有汽車導航衛星定位一般,有了地圖指引,就不用擔心迷失方向或誤入歧途。當然,雖然有了手術導航系統的輔助,手術醫師仍然需要擁有對於鼻腔鼻竇解剖構造的精確掌握,才能真正在精準切除病灶的同時又能保全重要的器官構造,顧及病人的安全,讓患者手術更有保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