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德勒斯登大學嗅味覺進修心得 趙勻廷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238

德勒斯登大學嗅覺與味覺課程進修    文/ 趙勻廷

在鼻頭頸科許志宏主任的介紹下,剛於九月考上專科醫師執照的我利用雙十連假,風塵僕僕飛往位於東德的德勒斯登大學參加一場為期兩天的嗅覺與味覺課程。這個課程是由一位Thomas Hummel教授所主持,至今已舉辦第七屆。我們在門診嗅覺檢查所用、需算TDI分數的Sniffin’ stick檢查、就是在這裡孕育的。同時在德勒斯登大學醫院的嗅味覺門診,更是歐洲嗅味覺學術研究的中心,每年歐洲乃至全世界有志研究嗅味覺的學者,都會來這裡朝聖。這兩天的會議,參加者大約有40多人,大部分是臨床耳鼻喉科醫師,但也有跨領域的學生、醫學生、生物學家、精神心理研究生、及嗅覺相關產業的廠商、甚至嗅覺喪失的病人參與盛會。課程大部分是以課堂的方式,由Hummel教授深入淺出地從嗅味覺檢查評估的各種方式開始講起、其他受邀的歐洲學者也輪番上陣,介紹各種造成嗅味覺異常的可能機轉,包括:老化、神經退化疾病、鼻腔鼻竇發炎性疾病、頭部外傷、病毒感染、甚至毒物,及目前治療方式。另外解剖課,是由研究嗅覺傳導路徑的解剖學教授帶了一顆完整的人類大腦標本到講堂來,直接用投影機教大家認識嗅球的構造及嗅神經的走向,也讓有興趣的人上講台摸摸以往只能在MRI上量度到的嗅球,讓人印象深刻。另外,第一天的下午,所有學員分組前往門診參觀他們的嗅味覺檢查實驗室,由實驗室的技術員及Hummel教授的學生輪流介紹實驗室的儀器及設備。從最基本的互動式的行為檢查,如Sniffin’ stick、UPSIT、Retronasal olfaction、Trigeminal stimulation test及味覺檢查,到更精準地由Olfactometer發動氣味刺激,以紀錄嗅覺電位訊號的儀器。也在手術室示範如何正確地以鼻腔內視鏡檢查嗅裂及切片。晚上所有講者學員一同到當地一家私人招待所享用道地德國美食,招待所的內部裝潢也是古色古香、富麗堂皇。席間坐在Hummel教授的旁邊,天南地北的從政治、種族聊到食物、文化。身為一位叱吒歐洲嗅味覺學術殿堂的大教授,卻毫無架子地跟我這個初出茅廬、名不經傳的無名小卒分享心得,實在令人感動,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大師風範吧!

有「北方佛羅倫斯」之稱的德勒斯登本身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城市,擁有數百年的繁華、蘊藏豐富的藝術文化。但她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盟軍無情地轟炸,整個城市幾乎全毀,但德國人憑藉超凡的毅力及重視文化的精神,於戰後將這個充滿巴洛克式建築的城市恢復原貌。嶄新的市容、乾淨整齊的街道、舊東德社會主義的建設,卻又保有文藝復興時代的氛圍,讓德勒斯登成為德國最特別的城市。漫步其中,欣賞戰後重建的殘缺之美,就好像追蹤頭頸癌病人接受完美的術後顱顏重建一般,對於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來說,感受別有一番滋味。

最後,感謝許主任給我這個機會到歐洲嗅味覺學術中心參訪,對於有志鑽研嗅味覺的年輕醫師,這無疑是最好的入門課。對於已經研究嗅味覺有成的學者,也是一個很適合學術交流、溫故知新、激發更多的研究靈感。另外,若有機會來德國,也一定要來德勒斯登走走,品嘗不同的德國文化、更深入感受史詩般的歐洲歷史。

 

筆者與Thomas Hummel 教授合影

筆者與Thomas Hummel 教授合影

 

學員體驗retrograde olfactory function

學員體驗retrograde olfactory function

 

Olfactometer

Olfactometer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