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突發性耳聾的預測因子與復原病程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934

   突發性耳聾,就是說患者聽力原本是正常,突然間卻聽不到聲音;在醫學上定義為:三天之內(非長期性)、至少有三個測試音頻、大於三十分貝聽閾值的感音神經性聽損(失真性聽損);大部分病例皆為不明病因造成的突發性耳聾,是項耳科急診的病症,最好能於黃金治療期7天之內,開始積極的治療,以拯救其聽力或眩暈情況。臨床上常見有兩種類型的突發性耳聾患者,第一類為自己並沒有察覺到己經有聽損,因而延遲就診的時間;第二類為嚴重聽損型,即使經過其他醫院的治療後,但仍無法接聽電話或手機的患者,這兩類患者的治療,讓突發性耳聾的治療變得非常具有挑戰性。

    突發性耳聾患者,最常問的問題如果住院治療後是否就能恢復其聽力?對於上述兩類的患者們,我的回答常是若不住院治療的話,聽力應該是會跟目前差不多;若是能住院治療的話,聽力是較有機會改善但無法保證。為什麼呢?其實真正的關鍵,在於患者自己本身的兩項關鍵因素(預測因子):1.治療前的聽損程度2.開始治療的時間。

關鍵因素1聽力受損的等級: 可依患者們治療前聽損程度,量化成1-5等級,等級1為患者平均聽閾值於25分貝以內、等級2為平均聽閾值介於26到45分貝之間、等級3為平均聽閾值介於46到75分貝之間、等級4為平均聽閾值介於76到90分貝之間、等級5為平均聽閾值大於90分貝以上。告知患者們等級1為其將來治療後聽力的目標,等級2-3患者們其聽力預後比較好,而等級4-5為較嚴重型病患其聽力預後將會較差。

關鍵因素2開始治療的期間: 依患者們啟始治療的期間,分成七日內、8-14日內、15-28日內、28日以上四類,若以聽力預後改善率來分析,經過我住院治療患者們,發現8-14日內其聽力改善率最好,其次才為七日內,而28日以上其聽力改善和預後會最差,分析可能因素為8-14日內的患者們,有較多經外院治療無效者,因開始擔心聽力為何沒有如期復原?而比較會有企圖心與病識感,所以其聽力改善率最好;但是若以等級1為我們治療後聽力的終極目標即完全復原(CR),患者其平均聽閾值25分貝以內,那麼患者們就必須於七日內開始治療才較有可能達到此聽力目標。我們常利用這兩項關鍵因素(預測因子),以實證醫學基礎來分析回答患者的困惑與問題。

    依據2012年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的臨床治療指引,曾強烈建議不要例行性安排電腦斷層掃描與抽血檢查,因為臨床檢驗數值的異常和突發性耳聾並沒有相關性,同時也和聽力復原預後無關;相關的文獻報告認為有眩暈和年老患者(大於65歲),其聽力復原情況預後較差(負向預測因子);目前臨床治療指引,對於臨床高度懷疑耳蝸後病變的患者,建議安排腦部MRI檢查加上顯影劑或是特別編程3D FLAIR,因為會有較高的診斷敏感度,不過要特別注意兩難的抉擇;若是檢查正常時,不表示你的聽力復原預後會較好,而且要擔心未來國健署的費用刪除,若檢查為異常時,尤其是內耳部位有高強度的顯影時,反而要擔心聽力復原情況預後將會較差,此為負向預測因子,所以醫師與患者們皆要深思是否要安排此項檢查,我的臨床經驗,比較傾向若治療後仍無改善的患者才考慮安排檢查? 或許將來依據更多突發性耳聾住院治療患者們資料,分析各種可能預測因子,或許會有較好的臨床治療指引,或是較佳的治療聽力復原策略。

    突發性耳聾的治療病程為何?首先講突發性耳聾的自然復原病程,一般常用三分法解釋:1/3自發性復原,1/3部分復原,1/3沒有恢復,而自然復原的患者約佔32%到65%,而以二週內自然復原佔多數,所以過了這階段患者要自然復原的機率較低;至於突發性耳聾的治療病程,依據住院治療患者們資料分析,若以開始治療的時間算起,大部分主要是2-4週內就會有聽力改善,若是6週內皆無聽力改善的現象,患者們的聽力復原情況往往不佳;若是2週內就能有聽力改善情形,患者的聽力復原預後情況將會很好,例如啟始治療14日內而聽力等級為2-4的患者們,常常於3-5日就能見證到聽力復原的奇蹟,對於啟始治療14日以上的患者們,就必須耐心等到2-4週才能明顯看到經過治療後的效果;突發性耳聾患者的聽力藥追蹤多久? 目前實證醫學認為經過治療後約為六個月,其浮動的聽力情況將會固定下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