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鼻腔鼻竇惡性腫瘤的診斷與治療 趙勻廷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041

鼻腔鼻竇惡性腫瘤的診斷與治療    文/ 趙勻廷 醫師

鼻腔及鼻竇位於人臉部正中的位置,肩負起過濾空氣的重責大任。但其內部構造上有許多骨板隔間,若長腫瘤有時會藏在死角不易察覺,位置又比鄰一些重要器官(如眼睛及腦),造就鼻腔鼻竇惡性腫瘤診斷與治療的上的難處。

回溯性整理於2009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六年間於臺北榮民總醫院共60位病患接受鼻腔鼻竇惡性腫瘤(不含淋巴癌) 的治療,共24位女性,36位男性,平均年齡58.3歲(7-90歲),平均追蹤時間36個月。其中鱗狀上皮癌19例、腺癌4例、唾液線上皮癌5例、嗅母細胞瘤4例、神經內分泌/小細胞癌5例、淋巴上皮癌1例、未分化癌7例、惡性肉瘤8例、黑色素細胞癌6例、成釉細胞瘤1例。臨床表現以流鼻血(42%)、鼻塞(22%)為最多,其他尚包括臉頰腫脹(13%)、鼻子痛(3%)、嗅覺喪失(3%)、複視(3%)、溢淚(1%)及頸部腫塊(1%)。從有症狀到診斷有一半以上的人(51.7%)超過2個月。有11位病人只接受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其餘49位有接受手術的病患中,38位接受的是純內視鏡手術。這六年間,內視鏡手術的使用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兩年及5年整體存活率分別為82.9% ±5.2%及71.0% ±7.2%,和國際上所報導的治療成效相當。

鼻腔鼻竇裡的腫瘤所造成的症狀往往不具特異性,有時會造成診斷上的延遲,建議民眾若有不正常的流鼻血甚至鼻塞的情形,應及早就醫。若症狀持續且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更應該到醫學中心做內視鏡等更深入的檢查。

鼻腔鼻竇惡性腫瘤的治療以外科切除為主、放射線及化學藥物治療為輔。近年來由於內視鏡手術的發展,許多位置刁鑽的腫瘤仍可以此低侵襲性的手術完成並得到不錯的效果。與傳統手術比較,其併發症較小,影響病人外觀也較少,可以提供較優質的醫療照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