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聲帶突肉芽腫 - 類固醇注射治療的成效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8467

聲帶突肉芽腫 - 類固醇注射治療的成效

 

案例:

陳先生今年66歲,平常在社團中擔任老師,需要頻繁的授課。大概從幾個月前開始,常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甚至漸漸發不出聲音。陳先生至台北榮總喉科就診,經內視鏡檢查發現,聲帶後方杓狀軟骨處出現了肉芽腫(圖一)。後來經醫師建議接受了喉部的類固醇注射(圖二),兩週後回診時,症狀已經有了明顯的改善(圖三)。

 

在耳鼻喉科門診中,偶爾可以見到病患聲帶的後方有肉芽增生的情形,正式診斷名稱為聲帶突肉芽腫(Vocal Process Granuloma)。這樣的狀況大多出現在頻繁使用聲音、或是先前接受全身麻醉、氣管插管的病患。這些患者因為上述狀況,造成聲帶後方(聲帶突)黏膜受傷,在傷口愈合過程中,由於發炎反應而產生肉芽組織。臨床上的表現從輕微不適、咽喉部異物感,到嚴重影響發聲都有可能。

 

臨床上,診斷大都是以內視鏡檢查為主。過去有許多的研究,嘗試以各種的方法來治療聲帶突肉芽腫,包括了: 長期追蹤觀察、內科藥物治療、外科鐳射治療等等。目前的主流是建議病患改變生活習慣,同時合併使用氫離子阻斷劑,減少胃酸的分泌,使喉部的發炎狀況改善,傷口漸漸愈合。肉芽組織在經過數月的藥物治療後,多可緩緩變小、消失。然而在治療的前期,療效不明顯,甚至部分的肉芽會變大,讓許多病患感到十分不安。近年來本院致力於發展喉部的門診治療,將類固醇注射至聲帶突肉芽腫,大約8成的病患在一次注射後都有明顯的改善,可以提供病患一個新的治療選項。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