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參加2017年北美顱底醫學年會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633

參加2017年北美顱底醫學年會

藍敏瑛

 

北美顱底醫學年會(The North American Skull Base Society Annual Meeting)是世界顱底會議中最重要的國際級會議,每年舉辦1次。2017年第27屆北美顱底醫學年會會議於美國紐奧爾良的​ The Roosevelt New Orleans舉辦,今年大會主題” “Mastery and Legacy in Skull Base Surgery: Lessons in Synchronicity”。一天同時段有5個廳同時有不同的主題在進行,會議的型式分類為: main topic, expert debate, PechaKucha, master video, proffered paper, constructive criticism videos, 及special session,相當多元化。

各個 section的講者與主持人多是美國該領域的知名專家,或邀請歐洲、日本的專家。會議的內容非常豐富,含概顱底醫學從基礎至臨床最新議題。臨床的議題包括各式顱底腫瘤、鼻腫瘤、眼腫瘤、顱底手術各種術式技術探討 (經鼻內視鏡路徑、開顱、經眼路徑等)、顱底重建技巧、顱頸關節、影像學、併發症、血管議題等。每個議題都安排各領域的專家給予最新知識的傳遞及許多臨床困難案例的討論。較特別的是有各科醫師的參與,包括神經外科,耳鼻喉科,放射腫瘤科,腫瘤內科,眼科,及整形外科。目前國內顱底醫學會以神經外科醫師為主,需積極拓展結合相關科一同參與成長。

關於顱底手術的路徑探討,經鼻內視鏡顱底手術是主要趨勢,是大多數醫師採用的路徑,經眼路徑對一些特殊位置無法以經鼻路徑手術的顱底病灶提供另一個可行的方式。Expert debate的區段,各專家對困難的案例各自提出觀點與看法,再由主持人統整歸結較一致的共識,了解到不同角度的想法討論。關於轉譯醫學的研究雖數目不多,但研究的深度與品質很好,也收穫良多。轉譯醫學是目前的研究趨勢,許多困難預後差的顱底腫瘤需藉由基礎的研究方法釐清病生理機制,才能有機會找尋具潛力的藥物。

此次會議有許多壁報發表,本人發表的研究論文為”Free Middle Turbinate Mucosal Grafts for Reconstruction of Septal Donor Site After Harvesting Nasoseptal Flap in Endoscopic Endonasal Pituitary Surgery”。我們回顧性分析11位因腦下垂體病變接受經鼻內視鏡腦下垂體手術並於術中有取鼻中隔黏膜瓣重建顱底缺損的案例。所有案例使用了中鼻甲黏膜移植於鼻中隔供區的黏膜缺損。我們發現以中鼻甲黏膜移植於鼻中隔供區,有助於鼻中隔供區黏膜的癒合,減少結痂情形,並避免嗅覺喪失及鞍鼻畸形。

參加此次會議收穫良多,將應用最新顱底手術觀念及技術於臨床照顧病人,提升本院顱底手術的發展,期許能達到國際先進顱底手術的層次。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