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突發性耳聾治療與預後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41842

突發性耳聾治療與預後        臺北榮總   廖文輝 醫師

   「突發性耳聾」這個病名對於一般民眾或許相當陌生,許多人也都沒有聽過這病名,但是這病症卻逐漸流行於現今的社會中,突發性耳聾每年的好發率約為十萬人就會有5-20新的病例產生,即為一般民眾所謂的「耳中風」名稱,雖然這是一種誤用的病名,臨床上也不適用腦中風的治療與病理機制,但是仍然突顯出突發性耳聾的危險與緊急性,所以突發性耳聾是一項耳鼻喉科的急診病症,最好能於黃金治療期7-14天之內,開始積極地加以治療,以期能協助病患達到最佳的聽力復原時機。臨床醫學定義突發性耳聾(sudden deafness):是指不明病因的突發性感音神經性聽力受損(idiopathic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由於突發性耳聾的真正病因還不能確定,關於可能病因仍有許多種不同的學說與理論,因此增加臨床上診斷和治療的不確定性。突發性耳聾病患中約有10-15%於發病過程中可找到病因,而其餘85-90%的病患則找不到任何病因,而突發性耳聾多為單側發作,極少數為双側發作可能與全身性自體免疫性疾病有關;突發性耳聾病患,依據自然復原病程其聽力恢復的比率約會有32-65%,而且大部分皆於二週內明顯能改善,但是過了這二週後其自然聽力復原的比率就會降低許多,因此患者本身是否能早期察覺到聽力已受損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

 

突發性耳聾在醫學上的定義為:1.三天之內(非長期性),2.有三個測試音頻,3.大於三十分貝聽閾值的感音神經性聽損(失真性聽損)。至於可能造成的病因相當繁多,目前仍不清楚真正的病因為何?也就是說患者其聽力原本是正常的,突然間(三天之內)卻聽不到聲音,在剛剛發作時,他可能只感覺到一側耳朵有持續性的耳鳴聲,轟轟隆隆地或吱吱喳喳地響得很厲害,有時也會有暈眩的現象,最主要的困擾為一側耳朵的耳阻塞感、感覺聽到聲音似乎有些遙遠感,甚至各種聲音有失真的情況;然而有些患者,起初也不是很在意,直到接聽手機或電話時,必須轉換到另外一側耳朵,才能聽懂別人正在談話的內容(喔!原本還以為是手機壞了!)。此時,猛然才查覺到事情並不對勁,因為自己的耳朵已經聽不到聲音了!對於上述突發性耳聾病例的情況,常發生於季節轉換的時節,尤其天氣突然轉變成很寒冷時、患者本身前些日子過度疲勞、加上最近睡眠不足這三項主要原因,是我耳科門診突發性耳聾就診患者們常見的固定模式,當然還有更多原因不明的突發性耳聾患者們。

 

突發性耳聾是一項耳鼻喉科的急診病症,最好能於黃金治療期7-14天之內,開始積極的治療。突發性耳聾的治療,必須儘快地接受住院檢查和治療,首先要求患者應該立即住院,如此可讓患者至少有一段期間,可於精神上得到完全地舒解、釋放壓力、生理上充分的休息,同時進行各項基本住院生化檢查與找出可能造成的病因。目前對於突發性耳聾基本治療準則和方法:1.採用合併式療法:口服或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類固醇Prednisolone),同時給予靜脈注射可增加內耳血液循環的血漿擴張劑(例如Rheomacrodex)、口服神經活化劑和血液循環改善劑,以利於聽覺神經細胞的復原和活化,加上促進其內耳、聽神經及腦部循環功能的神經活化劑或內耳循環促進劑;也有些醫師會再加上一些促進與輔助聽覺神經功能的維他命等。2.中耳腔內注射副腎皮質素治療:對於無法接聽手機患者或經例行治療後仍無效患者,可以給予中耳腔內注射副腎皮質素治療(例如Decadron)。3.生物回饋法與聽能復健訓練:是一種放鬆身體的技巧訓練,包括深度呼吸放鬆的復健操和指壓穴道運動等,主要是利用放鬆全身肌肉神經的緊張,以改善全身與頭頸部循環;適度地吸氣及吐氣、緩慢地深呼吸、各種可使頭頸部肌肉放鬆的技巧。一般基本標準治療的時程約為二週,但是住院治療只需5-7天即可,因為還要加上口服類固醇藥劑逐漸地減量(約5-7天),以免產生不必要的類固醇反彈效應(副作用)。4.另類治療方法: 例如高壓氧治療,高壓氧治療在美國並非主流療法,目前也沒經過食品藥物管制局(FDA)核准為突發性耳聾的標準治療方式;根據實證醫學文獻指出,多數研究文獻仍抱存疑的態度,並建議高壓氧並不適合常規地用於突發性耳聾病患,雖然台灣仍有許多醫師們會強調高壓氧的療效,但是我個人基於數十年的臨床經驗並不建議使用高壓氧治療,因為其費用過高且療效並不佳;其次還有針灸治療、傳統藥草治療、幹細胞治療等其效果並不一致,仍在研究探索中;目前突發性耳聾病患我們會配合住院檢查與藥物治療效果,再適度調整其治療計畫。對於突發性耳聾病患的聽力復原預測,主要的關鍵是早期治療,預後會較好;有些病患會出現暈眩的情況或嚴重程度到無法接聽手機聲音,這兩種情形的預後會較差,因此病患的警覺性和儘早就醫治療,明顯地可提高聽力復原比率,同時患者們積極正向的病識感,醫護人員協助引導舒解壓力,其聽力復原改善的機會才會提高;然而突發性耳聾病患發作後,常常會困擾患者的持續性耳鳴和間斷性暈眩現象,則是突發性耳聾治療無效或治療不全的現象。

臨床上常見有兩種類型的突發性耳聾病患,第一類為自己並沒有察覺到己經有聽損,因而延遲就診的時間;第二類為嚴重聽損型,即使經過其他醫院的各種藥物治療後,但仍無法接聽電話或手機的患者們,這兩類病患的治療,讓突發性耳聾的治療變得非常具有挑戰性。而突發性耳聾病患最常問的問題,如果住院治療後是否就能夠恢復其聽力?對於上述兩類的病患,我的回答常是若不住院治療的話,聽力應該是會跟目前差不多;若是能住院治療的話,聽力是較有機會改善但無法保證。為什麼呢?其實突發性耳聾聽力復原的預測情形真正關鍵是在於患者自己本身兩項重要的因素(關鍵預測因子):1.治療前的聽損程度如何? 2.何時開始治療的時間?。關鍵預測因子1.聽力受損的等級: 可依照突發性耳聾病患治療前聽損的程度,量化成1-5等級,等級越多表示其聽損程度越嚴重,等級1為患者平均聽閾值於25分貝以內、等級2為平均聽閾值介於26到45分貝之間、等級3為平均聽閾值介於46到75分貝之間、等級4為平均聽閾值介於76到90分貝之間、等級5為平均聽閾值大於90分貝以上。告知患者們等級1為其將來治療後聽力的目標,等級2-3患者們其聽力聽力復原預後比較好,而等級4-5為較嚴重型病患其聽力聽力復原預後將會較差。關鍵預測因子2.開始治療的期間: 依照突發性耳聾病患啟始治療的期間,分成七日內、8-14日內、15-28日內、28日以上等四類,若以預後聽力復原率來分析,經過我們住院藥物治療後,發現8-14日內其聽力復原率最好,其次才為七日內,而28日以上其聽力復原率和預後會最差,分析可能原因為8-14日內的病患,因為開始擔心聽力為何沒有如期復原,而比較會有企圖心與病識感,所以其聽力復原率最好;但是若以等級1為我們治療後聽力復原的終極目標即完全復原(CR),患者其平均聽閾值25分貝以內,那麼患者們就必須於七日內開始治療才較有可能達到此聽力目標。我們常利用這兩項關鍵預測因子,以實證醫學基礎來分析回答患者的困惑與問題。

突發性耳聾的治療病程為何?先講突發性耳聾自然復原的病程,一般常用三分法解釋:1/3自發性復原,1/3部分聽力復原,1/3聽力沒有恢復,而聽力自然復原的情形約為32%到65%,而以二週內聽力自然復原的情況佔大多數,所以過了這階段患者要聽力自然復原的機率較低;至於突發性耳聾的治療病程,依據住院治療患者們實證醫學資料分析,若以開始治療的時間算起,大部分主要是2-4週內就會有聽力改善,若是經過6週皆無聽力改善現象,患者們的聽力復原情況往往不佳;若是2週內就能有聽力改善的情形,患者聽力復原的預後情況將會很好,例如啟始治療14日內而聽力等級為2-4的患者們,常常於3-5日就能見證到聽力復原的奇蹟,對於啟始治療14日以上的患者們,就必須耐心等到2-4週才能明顯看到經過治療後的效果;目前實證醫學大部分認為經過治療後約為六個月,其浮動的聽力變化將會固定下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