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李宗伊聽力師退休感言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482

退休感言 

李宗伊

106/07/13

一、緣起

民國六十四年的十月進入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復健醫學部做編譯的工作,結識泰籍華僑馬文蘭語言治療師受聘為本院顧問,當時受到她的啟蒙和鼓勵想做個聽語專業的是拓荒者,因此奠定我未來選讀研究所的科目。一年的時間跟隨馬老師身邊當助理(書僮)涉入語言治療些微皮毛,又順利申請到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溝通障礙研究所的入學許可,之後於六十五年十二月就帶著徬徨忐忑的心離職赴美取經。

二、公務員生涯

時光荏苒,記得民國71年10月甫自美國德州讀書取得聽力學碩士學位,並在Austin State School 實習一年後申請青輔會回國服務單位時,榮總是第一選擇,為什麼呢? 父母長輩說當然公家機關好過私立醫院(長庚)(事隔35年果然證明他們有遠見且是睿智的),因此開始在耳鼻喉科服務,轉眼已三十五個年頭。歷經榮寶峰、張斌、連江豐、張學逸、及蕭安穗五位主任。八十一年到八十四年期間本院在當時鄒濟勳院長為了培植本院醫護技專業達世界水準,張斌主任也重視台灣聽語專業,為了能與世界接軌,特允聽力和語言各一名額深造,自己覺得學有不足,隨順因緣申請到紐約市立大學聽力語言科學研究所(Speech and Hearing Sciences of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 Ph.D. 學位取得時已經年近半百,無奈自己是笨鳥慢飛, 還是很堅持在民國八十九年(西曆2000年)完成學位。北護聽語所剛成立不久師資缺乏,旋即被盛華所長邀聘為兼任助理教授,初時一學期兼授三門課,感覺泰山壓頂,還得備課,那時在健保制度發燒的狀況下,每日門診人數創新高,本人深感蠟燭三頭燒。本部聽力檢查業務應居全省之冠,尤其主任診間門庭若市,聽力師練就一身好功夫應該從民國八十四年有健保開始。醫院經營模式亦隨這改變,大環境變好相對服務水平亦提高。本人在榮總服務三十五年期間經歷許多變化,醫療設備及技術進步自然不在話下,我深感榮幸是榮總人,雖然只是一顆小螺絲,還是對耳鼻喉部聽力檢查業務盡心盡力,有始有終,只為體會古諺: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感受。最後,衷心祝福耳鼻喉部全體同仁身體健康,平安吉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