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法國巴黎國際耳鼻喉科醫學聯合會(IFOS)參加心得 趙勻廷醫師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402

法國巴黎國際耳鼻喉科醫學聯合會(IFOS)參加心得  趙勻廷醫師

國際耳鼻喉科醫學聯合會(IFOS)為耳鼻喉科四年一次的世界盛會,代表著全球120個會員國、超過五萬名耳鼻喉科專科醫師,探討的不只是最新的醫療技術與發明,更著重耳鼻喉科因應全球化而帶來的議題。筆者參加此次會議除了發表論文、擷取新知、更與世界各國專業人才交流、激盪新思維,為醫療創新開啟契機。

筆者於2017年6月22日抵達法國巴黎,當機場巴士將我們送達會議宮旁的停靠站時,就發現街道兩旁整齊飄揚著的IFOS旗幟在迎接我們。在下榻的公寓稍事休息、調整時差後,便在這舉世聞名的藝文之都—巴黎,進行簡單的自我導覽都市考察。

6月24日中午過後,IFOS就有零星的演講會,傍晚的開幕儀式,主辦單位設計馬戲及特技表演炒熱氣氛,並興奮地宣布本屆會議與會人數達8,047人,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不同膚色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享受歐式香檳雞尾酒會,酒酣耳熟地熱鬧開場。

會場範圍包含巴黎會議宮二至三樓,大小會議室一共20間,從早上7點到下午6點馬拉松式的演講,內容包羅萬象,橫跨耳鼻喉、頭頸、睡眠、顏面整形及顱底手術各領域,以專題演講、教育演講、圓桌會議、專家論壇及口頭論文發表等形式呈現,無論是最新手術技巧、實證醫學、科技研發乃至世界各地醫療政策與流行病學,百花齊放,令人目不暇給。演講者也不乏各領域德高望重的資深前輩與積極創新的新生代專家,來自歐、亞、美、非各地,齊聚一堂,激盪火花。重要的演講或論壇,更是高朋滿座、一位難求。

兩層樓的會場也有各大廠商進駐,也都各個無所不用其極地吸引與會者推廣各自的儀器、器械或裝置,爭奇鬥艷的盛況令人大開眼界,更有爭辦四年之後下一屆IFOS的候選城市使出渾身解數試圖拉票,會場因為這些攤位而熱鬧非凡。

舉辦國際學會就是把主辦國的國情特色端出來,以達文化外交的目的。法國這方面做得很好。在會場一隅,有一個半開放的空間稱做感官工作坊,不同的場次舉辦不同的法式感官體驗,請來專門人士解說,有關品酒(味覺)、香水(嗅覺)、小型樂團訓練(聽覺)、聲樂及節奏口技(發聲)、舞蹈(平衡)等,雖然表演或品嘗性質遠大於學術性,但仍讓人耳目一新,也將優雅浪漫的法國文化深植人心。學會晚宴在羅浮宮舉辦,會員可以在沒有遊客打擾的情況下獨享舉世無雙的藝術品,也是ㄧ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全世界的耳鼻喉科菁英,齊聚在羅浮宮金字塔下,享受了一晚高雅文藝的法式饗宴。

筆者本身的次專科是鼻科,自然在此次學會較專注於鼻科方面的演講。鼻科的領域筆者細分為鼻部炎症、鼻部腫瘤、顱底手術、鼻整形重建及嗅覺。原本期待以歐洲為主的國際學會會有許多嗅覺的討論,但卻只有一場學術的研討會,是比較可惜之處。鼻部炎症一直以來在國內外的學會都有很多的相關的演講,是很重要的顯學,在這次的會議中也不例外,從基礎科學、各種內科治療到外科手術技巧,都有深入的討論。鼻部腫瘤的重點放在倒生性乳突瘤及鼻咽血管瘤手術的探討,及鼻竇惡性腫瘤的治療。倒生性乳突瘤的處理原則是找到源頭、連下面的相對應的骨頭都要磨掉,這個原則是本來就知道的,沒有新的觀念提出。鼻咽血管瘤在印度及中東較多,因為好發位置刁鑽及腫瘤易出血的特性,是鼻科醫師最具挑戰性的手術,手術重點是要腫瘤擴散的路徑是有跡可循的。而鼻竇惡性腫瘤在歐洲以惡性腺瘤為最多,尤其是伐木及木製家具業者,暴露較多木屑為高危險群,手術不應執著純內視鏡手術,為了根除腫瘤應適時以開放手術輔助,未來免疫癌症治療、病毒載體標靶治療及質子放射治療的角色,有待評估。

顱底手術是鼻科已經熱了好幾年的題目,藉由與神經外科醫師合作,可以經鼻清除顱底大部分的病灶,並以多層修補技術重建被破壞的顱底構造。這次聽到義大利的團隊發表許多經由眼眶路徑合併眼球移位處理視神經外側或額竇外側的病灶,是比較特別的演講。美國匹茲堡團隊報告了他們重建顱底的策略及腰椎穿刺引流的適應症,並有實證支持,是既嚴謹又實用的報告。

鼻竇內視鏡手術元老David Kennedy對未來鼻科的發展也做了許多前瞻性的預測,包括鼻竇塗藥支架、鼻淚管給藥系統、鼻竇微生物相的應用、藥物的個人化、鼻灌洗溶液的研發及以顱底重建手術建立中樞神經給藥系統治療神經疾病。對於我輩年輕一代的專科師有很大的啟發,也提供許多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不過,法國人的行政能力有待商榷,在一些小地方讓與會者感覺不舒服,不太注重細節的民族性也常讓外國人吃到苦頭。比如熱門的午餐研討會大排長龍,常常餓著肚子等了半個小時以上告訴你座位滿了、去排別場,還不能先領餐盒;還遇到演講者口沫橫發地說到高潮時,被會場安全人員打斷,要求會議廳內沒因座位滿了而或席地或佇立的人出去,否則終止該場研討會。但主辦單位安排極具規模的會議中心及羅浮宮的晚宴,用心植入法國特色文化到會議中,讓整個活動瑕不掩瑜。這些經驗都是未來我們辦大型國際會議時,可以截長補短的借鏡。

 

 

附錄

出席國際耳鼻喉科醫學聯合會

 

發表治療嗅覺喪失方法之電子壁報

獨特的品酒課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