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進修心得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241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進修心得

耳科褚嘉慧醫師

轉眼,出國進修的生活已經畫下句點。這三百四十多個日子裡,看了、聽了、感受了、瞭解了、也走過了許多,全深深刻劃在心中成為美好的回憶和成長的印記。

去年八月開始在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附屬醫院(Ronald Reagan UCLA Medical Center)擔任臨床觀察員,主要分為兩個部分。其一,跟隨神經內科大師Professor Baloh學習頭暈之臨床診察,尤其是每周一次的特殊病歷討論會獲益良多,對於幾種常見的頭暈患疾例如良性陣發性姿勢變換性眩暈、前庭型偏頭痛(與偏頭痛相關之頭暈)、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焦慮恐慌引起的頭暈和其他次發於內科疾病的頭暈有進一步了解。相較於台灣醫療保險制度的拼量充速度,美國醫療保險制度不同,理賠(或給付)較合理,推測因此醫師看診的速度較慢,與患者和家屬談話的時間相當長、詳細詢問病史、做全套腦神經理學檢查;然後跟患者解釋、討論,再決定如何用藥、下一步要安排哪些前庭功能測試、血液檢驗、或針對腦部之影像檢查等。

此外,還有一部分時間在開刀房見習耳科醫師Professor Ishiyama主刀的各式中耳、內耳手術及與神經外科協同之顱底腫瘤手術。中耳部分,常見的中耳炎、膽脂瘤、乳突炎手術與台灣類似;耳硬化症在亞洲相對較不常見,但在高加索人種居多的美國算是例行手術,幾乎每周都可以看到;梅尼爾氏症亦然,且嚴重病例明顯較多,故也很幸運地欣賞了幾次迷路切除和前庭神經截斷手術。

這將近一年的洛杉磯生活,著實是非常非常好的充電機會,除了臨床見習在醫療專業上的收穫之外,也深切感受了與台灣截然不同的工作型態與生活環境。萬分感激院方給予出國進修的機會,蕭部主任、耳科杜主任的指點與鼓勵,以及部內所有同仁的幫忙支援,才得以順利完成這趟充電旅程。未來應該要鼓勵科部的年輕後輩醫師們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觀察別人、想想自己。除了可以讓我們保持與國際接軌的知識技能之外,更能有許多新的想法,做為未來思考努力的方向。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