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香港世界鼻科醫學會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607

  香港世界鼻科醫學會                                                            文/ 趙勻廷

       世界鼻科醫學會為兩年一次的國際學術盛會,由國際鼻科學會(IRS)與國際鼻部炎症及過敏學學會(ISIAN)主辦。今年於9/1-9/3在香港的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探討的主題廣泛地涵蓋鼻科學的範圍,包括鼻過敏、鼻竇炎等臨床及基礎研究、鼻腫瘤學、鼻竇及顱底手術、鼻整形手術、甚至睡眠醫學,包羅萬象、令人目不暇給。會前的工作坊也請各領域的專家分享如何建立過敏、嗅覺及鼻科門診的心路歷程,講師包括日本的Miwa教授與筆者1年多前曾拜訪過的美國麻州眼耳醫院Holbrook教授,進行中西方嗅覺治療對談,以及英國赫赫有名的Lund教授分享如何在鼻科門診兼顧臨床診療及研究,對於年輕醫師有志於在醫院草創自己的鼻科專業有極大的參考價值。

      大會的另一個賣點是大體頭顱內視鏡手術的現場解剖,由世界各國大師以連線的方式當場示範內視鏡鼻竇、顱底與鼻整形手術,這些專家輪番上陣,如車輪戰般橫跨整整三天的會期,不但可以觀摩各個大師手術的技巧,更可以在濃縮的時間內比較各門各派手術的觀念及手法。同時在轉播的現場也有座長與示範者對談,引導並提示每一個步驟的重點。這些演示不只對住院醫師來說含金量爆表,對於常在開鼻竇、顱底手術的醫師而言,也都有很大的啟發。

       本次臺北榮總代表團浩浩蕩蕩含畢業校友將近十人參加,也發表了兩篇口頭報告,成果豐碩。期待在大會中擷取的新知、新觀念能帶回醫院,增進我們的醫療照顧品質,並開啟未來研究的新方向。

 

臺北榮總現役代表

 

臺北榮總代表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