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頭頸部手術工作坊心得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469

                                                              頭頸部手術工作坊心得                   文/蔡典倫、許程傑、丁冠中

       本次由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所舉辦的energy technology on head and neck procedure performance workshop,於上海的臨床技術訓練中心舉行。講師皆為國內的一流大師,包含朱本元教授、戴世光教授、王成平副教授、王仲祺副教授、花俊宏醫師、吳哲維醫師、康仲然醫師、余萬年醫師及廖立人醫師等。其主題為探討能量器械(energy instrument)在頭頸部手術的應用,包含laryngectomy、 oral tumor excision、neck dissection與thyroidectomy等方面。

       此次workshop的課程相當緊湊,先由各領域的專家探討頭頸部腫瘤的處理方式,由朱本元教授講解laryngectomy的演進,深入淺出的說明其手術要點,戴世光教授說明處理口腔腫瘤的原則與經驗,吳哲維醫師分享其進行甲狀腺手術的改良方式以及臨床試驗,花俊宏醫師則展示了全程使用能量器械進行neck dissection的要點,皆令學員收穫滿滿。接著進入手術室中進行活體小豬的實際手術解剖。小豬的頭頸部器官與人類類似,唯一較大的不同是牠的甲狀腺較小且僅有一葉,覆蓋在胸腺之下,其餘頸部的神經、血管與肌肉結十分相像。是故同行的學員在切除胸腺後,進行thyroidectomy,在此過程中練習尋找返喉神經。除了利用一般間歇性刺激器進行神經監測外,本次手術解剖也嘗試使用持續性的神經監測器來探究不同外來因素,如牽引力量大小、能量器械距離神經遠近、熱損傷與否等對於神經訊號傳遞的影響。接著依序施行了neck dissection、parotidectomy、partial laryngectomy、total laryngectomy等術式,對於學員其手術技巧的訓練和解剖構造的了解相當有幫助。

       期許透過本次工作坊的學習與分享,讓日後的手術與臨床照護能更為精進。

 

朱本元教授講解laryngectomy

 

戴世光教授說明口腔腫瘤處理原則

 

 

 

 

 

 

 

 

 

 

 

 

 

手術台上的小豬                           

                                              

 

 

 

 

 

 

 

 

 

 

 

 

朱本元教授指導學員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