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高解析度超音波的臨床應用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494

高解析度超音波的臨床應用

喉頭頸科 韋佩吟醫師

自三年前開始,本科即開始自行操作頭頸部超音波,並從今年八月份起開始使用新購入的高解析度超音波,加上血流偵測及彈性影像,對於頸部腫塊、甲狀腺腫瘤及唾液腺病灶的鑑別診斷上,能有更多更清晰的影像資訊,並配合超音波引導細針穿刺檢查,以細胞學檢查結果來提高診斷的正確性。

新購入的高解析度超音波置於本科超音波室,即位於本科門診旁,對於門診病患的檢查更為方便及快速。而由耳鼻喉頭頸科醫師操作超音波,除了影像上的診斷外,並可以外科醫師的觀點在術前評估腫瘤範圍、是否有頸部轉移、或在疑似病灶用超音波做定位,以協助制定手術計畫。術後也可以使用超音波做頸部追蹤,提供即時影像檢查,來與病患解釋及討論。

現階段頭頸部超音波檢查常運用於下列疾病:

1.甲狀腺腫瘤

在甲狀腺腫瘤的評估上,可藉由超音波的一些特徵,包括低回音性、腫瘤邊界不清楚、腫瘤高度大於寬度、微小鈣化點及血流量增加,來幫助良惡性的區別,配合超音波引導細針穿刺檢查,更增加診斷的準確度。此外,在甲狀腺惡性腫瘤的病患,能評估腫瘤侵犯範圍及是否有頸部淋巴轉移,使術前能有更詳細的手術計畫。

2.頸部腫塊

對於增生的淋巴結,在超音波下觀察其形狀、長寬比及內部結構是否保留,可判斷是發炎性淋巴結或疑似為惡性淋巴結,而腫塊與頸部神經血管的相對解剖位置,除了可以增加鑑別診斷之外,對於手術範圍的評估以及術中可能遇到的併發症都能有更進一步的資訊。

3.唾液腺

唾液腺包含腮腺及下頷腺,在腫大的唾液腺可使用超音波來鑑別為發炎或腫瘤,而唾液腺結石,也有機會找到並定位。但在腮腺深葉的病灶,由於下頷骨阻擋及位於較深層組織的緣故,則較難評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