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慢性肥厚性鼻炎與微創手術治療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1683

慢性肥厚性鼻炎與微創手術治療

 

 

鼻頭頸科  葉建甫醫師

 

在耳鼻喉科門診,鼻塞是常見的主訴之一,而造成長期鼻塞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要歸屬於慢性肥厚性鼻炎了。慢性肥厚性鼻炎最顯眼的地方,就是鼻孔撐開後可見到的兩塊下鼻甲。下鼻甲是鼻腔內一種骨質構造,外面覆蓋著黏膜。當下鼻甲因為過敏、感染、賀爾蒙變化、使用特定藥物等因素導致下鼻甲長期腫脹而無法再回到過去鼻腔暢通狀態時,就成為了慢性肥厚性鼻炎。

 

正常的下鼻甲在腫脹時使用類固醇或血管收縮劑時可縮減其體積。但是在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的身上,使用這些藥物治療後,下鼻甲往往也是紋風不動,繼續維持鼻腔塞好塞滿的狀態。此時,讓病患脫離鼻塞之苦,唯有依靠手術治療。好在隨著時代的進步,目前的下鼻甲手術大多可以微創手術方式進行,外觀看不到傷口,且復原時間均不會太長。

 

常見的手術方式如下:

 

 

射頻(radiofrequency)手術

射頻手術的原理是利用射頻發生器產生電流,在金屬探針發出特定頻率的無線電波,造成組織的離子受激發,振盪磨擦,而發出熱能,使周邊軟組織緩緩的加溫破壞,組織隨後萎縮,而達到組織體積縮減的效果。目前的射頻系統都可以限制溫度升高的上限,所以有「低溫燒灼」的特點,對組織的傷害較少。

射頻手術的好處是可於門診施行,不須填塞止血棉,可當日返家不須住院,術後傷口也鮮少結痂的問題。但缺點是維持時間有限,且目前健保不給付須以自費方式進行。

 

 

部分鼻甲切除術(partial turbinectomy)

相較於射頻手術作用在下鼻甲的軟組織,部分鼻甲切除術則會對下鼻甲的軟組織及硬骨一起做修剪,手術時間短,治療效果更全面,且不易有復發的問題。但此手術需住院,術後鼻腔需填塞止血棉,傷口有較多結痂且需一段時間復原。

 

 

黏膜下鼻甲切除術(submucosal turbinectomy)

為了改善部分鼻甲切除術傷口結痂多及復原時間長的缺點,黏膜下鼻甲切除術因而被發展出來。作法是在下鼻甲前端做一切口,把黏膜翻起之後修剪下鼻甲骨,再把黏膜蓋回。操作都在黏膜下進行,因為有黏膜的保護,術後傷口極少結痂且復原時間快。改善鼻塞效果為永久且不易復發,若合併使用微型吸絞器效果會更好,手術時間較部分鼻甲切除術略長。但是一樣是需要住院且術後鼻腔需填塞止血棉。

 

 

 

射頻手術

部分鼻甲切除術

黏膜下鼻甲切除術

住院

不需住院

需住院

需住院

手術時間

約15~20分鐘

約10~20分鐘

約20~40分鐘

止血棉填塞

通常不需

需要

需要

手術費用

自費

健保給付

健保給付

傷口復原

極快

約1~2週

約1週

效果

可能復發

不易復發

不易復發

 

 

或許民眾會問,為何不做「全鼻甲切除術」,以求更通暢的鼻腔?因為若是過度通暢而完全無阻力,會發生「空鼻症候群」,病患有了更通暢的鼻腔但反而覺得鼻塞,這也是為何專業醫師在施行下鼻甲手術時,對於下鼻甲都會稍作保留,不宜修剪過度。

 

    長期鼻塞,即使藥物治療無效,卻也不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在微創手術的協助之下,大部分病患都會有不錯的效果。但是如果聽信偏方,用不合法或不正確的方式治療,反而會有產生後遺症的風險,不得不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