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機器手臂輔助手術基礎教育課程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327

機器手臂輔助手術基礎教育課程

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喉頭頸科 主治醫師 李宗倫

 

       目前機器手臂輔助手術於臨床上的運用愈趨廣泛與成熟,而本部門主要將之利用於頭頸部腫瘤切除及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舌根軟組織減積手術中,因為此手術使用到的機會越來越多,且此微創的方式及概念是將來手術發展的方向,所以住院醫師在此方面的訓練也是必要的。

 

       在醫院的支持下,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謹訂於2018年6月10日週日舉辦機器手臂輔助手術基礎教育課程,此次是以達文西Xi機型為主,一整天的受訓內容,我們會找兩位講者,由手術醫師或協助者的角度,分享機器手臂輔助手術的經驗,讓住院醫師能夠更容易進入這個3D的世界,同時基礎訓練的課程中,包括機械手臂的手術台車、醫師主控台、中央影像系統的基本操作及設定,還有手術前機器手臂端口〈內視鏡及手術器械的入口〉與器械的安裝與移除、手術中操作及故障排除等。之後稍事休息後,下午的課程為手術技術的訓練,除了模擬機的練習,還有dry lab 的手術模擬,我們會挑選一些與耳鼻喉科手術技巧相關的模擬課程,並製作一個實體的模型,讓學員能夠直接上主控台,練習一些基本的手術技巧。

希望藉由這一次的教育課程,讓住院醫師能夠更熟悉這樣的手術模式,之後也能夠更擴展機器手臂輔助手術於我們耳鼻喉科領域的運用範圍。

 

議程時間

課程主題

09:00-09:15

Topic 1

09:15-09:30

Topic 2

09:30-11:45

Basic training

。系統總覽與port placement操作       

。機器手臂功能簡介與操作

。Docking與器械安裝移除操作

。術中操作

。故障排除操作

11:45-12:00

課後討論

12;00-13:00

中午用餐

13:00-17:00

simulation(4 groups) and dry lab          

。Group 1 (1hr)                             

。Group 2 (1hr)                              

。Group 3 (1hr)                           

。Group 4 (1hr)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