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新式聽力量值APP 聽力監控好幫手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829

針對突發性耳聾和潛藏聽損患者  新式聽力量值APP 聽力監控好幫手

廖文輝醫師、鄭彥甫醫師

       突發性耳聾為耳鼻喉科常見的急症之一,醫學上的定義為:1.三天之內(非長期性),2.有三個測試音頻,3.大於三十分貝聽閾值的感音神經性聽損(失真性聽損)。大部份皆為不明病因所造成。主要關鍵是早期治療,預後較好;但大眾常沒有察覺到或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聽損情況,因而造成延遲性聽損診斷。目前民眾只能透過純音聽力檢查來了解自己的聽力狀況,受限於其檢測過程複雜、需聽語人員執行、為大型聽檢儀器等因素,所以民眾必須親自到教學級以上醫院檢測,過於麻煩造成聽力檢查,無法普及化,也因此聽力損失往往無法早期被發現。

       榮總耳科聽能團隊已研發出「聽力量值APP」,可使用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利用聽力量值的概念,改良成一般民眾可自行檢測的簡易操作流程;於2017年實測天母國小學童們,驗證其確實可協助早期發現潛藏性聽損,也已實際運用於突發性耳聾患者的預後聽力追蹤,患者們可自行完成聽力檢測、追蹤聽力量值,若發現量值有重大異常變化時,即可迅速回診就醫,避免延遲造成無法補救之遺憾。

       目前與中央研究院醫研部鄭彥甫醫師合作,進一步將「聽力量值APP」應用於遺傳性聽力障礙患者上;聽力障礙是兒童常見的先天性疾患,約有千分之一至二的新生兒在出生時患有中至重度之先天性聽障,目前已知約有三分之二的先天性聽障為基因異常,所引起的遺傳性聽障;耳科聽能團隊與醫學研究部、遺傳諮詢中心合作,開啟聽障的精準醫療計畫,針對常見聽障基因,進行次世代定序,以確定診斷,並進行後續治療;部分基因變異引起的聽障為浮動性聽損,除了例行治療外,同時給予聽能預防措施,日常應用聽力量值APP來監控聽力,可協助病患和家屬們及早聽能的判斷,以達到早期預防或延緩聽障程度目的。

       聽力量值App有五項主要的特點:1.操作簡單-不需專業人員操作,2.判讀結果簡單- S表示篩檢(screen),聽力量值越小,表示聽力情況越好,3.不需於標準隔音室-家中的安靜室即可執行,4. 隨身攜帶-即使到外地,亦可追蹤檢測聽力,5. 聽力量值紀錄功能-可隨時自我檢視,聽力變化或提供給醫師作為參考用。詳細的聽力量值APP操作說明影片,請參見 youtube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xqScJQAtWI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