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擴增實境在鼻竇內視鏡手術導航系統的應用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844

擴增實境在鼻竇內視鏡手術導航系統的應用      文/趙勻廷

 

       臺北榮總自100年引進手術導航系統以來,大部分的鼻竇手術甚至顱底手術都仰賴這項科技。這套立體定位系統增加了手術中及時的精準性、降低了併發症的發生,也大大降低了手術醫師心理層面的壓力,在醫學中心更肩負起教學傳承的任務。而後國內各大醫院也都陸續跟進,配備了手術導航系統,提昇國人接受鼻竇顱底手術的安全性。

       這幾年內視鏡手術的發展仍就沒有停歇,除了螢幕越做越大、解析度從HD、full HD到4K,更有3D立體成像。微型旋轉刀與電鑽的轉速也越來越快,組織的切割也就越發精確。而手術導航的發展也有所突破。今年4月筆者到倫敦參加歐洲鼻科醫學會,在額竇手術的解剖課程中就發現講者使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的導航技術來做示範教學。打個比方,我們使用車用導航,除了可以即時知道現在車子的所在位置外,更可藉由預設目的地,就可在導航畫面中看到電腦計算出要走的路徑。擴增實境的應用最有名的例子應該就是前陣子風靡臺灣的精靈寶可夢遊戲。結合手術導航,耳鼻喉科醫師可事先在電腦斷層(地圖)上畫出想要走的路徑,通常是要前往額竇這種變異較複雜的位置,然後在術中就有虛擬的路徑(導航畫面)供參考。優點是減少術中走到錯的路徑以降低組織傷害外,更可教導住院醫師後進正確的手術解剖。當然,手術中最重要的,還是握著鏡頭與器械的那雙手,以及盯著螢幕的雙眼後面的那顆腦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