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參加東亞耳科論壇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583

              參加東亞耳科論壇         蕭安穗部主任

      東亞耳科論壇創立於2008年,由韓國耳科醫學會邀集日本、大陸、香港及台灣五個國家地區的耳科專家在首爾共同成立,每二年輪流在會員國舉辦一次。個人是發起人之一,至今也一直是Board member 的成員,今年是第六屆再回到韓國舉辦會議,由於這五個國家地區的醫療水平相去不遠,因此在耳科領域各專題的討論上較能迸出火花

      大會於2018年5月25日在首爾的Millennium Seoul Hilton Hotel揭開序幕,開幕式在韓國古典隆隆的擊鼓聲中開啟,在主席prof Sang Won YEO 簡短的歡迎詞後,由來自西班牙的 prof.Angel Ramos- Macias發表 keynote speech,主講人工電子耳手術時,影響殘存聽力的機轉。本次參加人員約400餘人,200人來自韓國本地的醫師,台灣有49位醫師參加佔第三位,相當踴躍, 本部另有廖文輝醫師及鄭彥甫醫師參加, 廖醫師發表論文modified Siegel’s criteria for reporting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得到大會頒發Travel grand award 200 美金.

      本次大會的學術性演講包含3場Keynote lecture、20場Symposium session、18場oral presentation以及2場Luncheon symposium。

      主辦單位韓國首爾的Catholic university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非常仔細的安排節目,討論的題目涵蓋耳科各領域,進行的很順利,值得我們學習。

      韓國的醫學水準這幾年進步的很快,特別是年輕的醫師在語言(英語)能力的表達上進步很多(優於日本的醫師),在研究的深度上,也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日本一向研究水平相當高,國內學者發表的文章,特別在基因的研究上都相當有水準。香港參加的人少,看不出有獨特之處。大陸的學者由於病例多,在大數據上佔有優勢。

      綜觀這次會議,人工電子耳的議題仍未退燒,精準醫療基因序列各國都很關注,突發性耳聾的病因與治療仍是撲朔迷離,中耳手術似已退燒,雖然耳內視鏡手術有噱頭,但手術精緻度不如顕微手術花費時間亦長,雖為手術的選項之一欠缺長遠性。耳咽管的手術較以往進步,特別是patulus E tube的處理。耳鳴與眩暈仍有許多人關注,但沒有太多的突破。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