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2018 美國AAO-HNSF年會 – 參加心得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552

喉科  許彥彬醫師

 

       美國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醫學會年會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耳鼻喉科會議,每年約有5500位來自世界各國的耳鼻喉科專家參與,一直以來都是耳鼻喉科醫學界的盛事。今年的大會在亞特蘭大舉辦,承蒙台中榮總王仲棋部主任相邀,一起開會去。

       這次參加年會,發現了許多可供借鑑之處。首先是大會的資訊,採用手機的應用程式(APP),將講者的簡介及大綱置入,並分門別類,讓與會者可以根據自身感到有興趣的範疇做檢索,在選擇之後排出自己專屬的課程表。此課程表可以隨時點擊,了解其中的內容及舉辦的地點,還可協助定位、記錄筆記、參與演講中的投票,很有幫助。因為本大會內容豐富,且舉辦地點在喬治亞州世界會議中心,佔地極廣,常有近30個會議室在同一時段舉辦各種主題的演講或學術講座,若無此類時程表,難免讓人眼花撩亂、無所適從;有了這個APP後,照表操課就變得簡單許多。除此之外,APP還包含了:講者檢索、樓層簡介、接駁訊息、......等等,功能非常全面。在會場中常常可以看到大家人手一機,查詢會議的行程安排和相關狀況。

       其次,在會議中許多的主題安排,都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例如針對耳鼻喉三個次領域都常用的類固醇類藥物,做了深入淺出的介紹。從藥理機轉著手,讓人重溫當年的知識;再對不同種類的類固醇做個別描述,解析其特性;最後針對耳鼻喉科不同疾病,使用類固醇的情形來分析,以實證醫學的角度來做建議,使人收獲良多。另外,部分主題的呈現方式,也使人耳目一新。如目前百家爭鳴的睡眠醫學,不同以往的單一講者報告,採用兩位該領域專家,對某樣檢查或治療方法,雙方各執正反一方,彼此進行論證。當前一方不斷地述說睡眠內視鏡如何改變了過去的治療選擇,使睡眠外科醫師能針對阻塞處進行手術;後面緊接著的講者卻提出靠藥物的睡眠不是真的睡眠,同一受試者在不同檢測者、不同檢測時間下,卻得到差異很大的結果,顯見檢查並沒有想像中的客觀。經過這樣的方式,讓聽眾得到更全面的知識,而不只是得到單一講者發表時,想給你的信息而已。

       除了學術之外,大會對推銷城市觀光也很用心,將大會主席歡迎會(Presidential Reception)定於喬治亞州出名的水族館舉辦,在享受美食之後,與同伴們暢遊水底隧道,感受十分新奇有趣。隔日的贊助廠商歡迎會則設置在大學足球名人堂,看著過去冠軍隊伍的歷史照片,以及一整面由美式足球頭盔構成的牆面,令人印象深刻,相當特別。這樣一來,與會來賓在開完幾天的會議後,也能對亞特蘭大的幾個重要景點有些概念,不會有到此一遊卻仍搞不清楚的情形。

       至於會議場中,廠商的展覽也是一大亮點,光是手術常用的喉直達鏡,就有多家廠商的各種不同型號,可惜的是很多儀器和器械台灣並沒有代理商,無法使用。另外,會議大約30000元的註冊費,十分不親民,對於能得到台北榮總及尹書田基金會的補助,真是感到慶幸又幸福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