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美國匹茲堡大學經鼻內視鏡顱底手術進修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720

鼻科 洪莉婷醫師

    自2015年開始,本院鼻頭頸科與神經外科開展了積極的團隊合作,發展兩人四手、即時影像的內視鏡顱底手術,為病患的疾病治療及功能保留提供最好的照護。從住院醫師訓練生涯後半段開始,北榮每年都會與美國匹茲堡大學合作舉辦內視鏡顱底手術的訓練課程,對這部分的手術有一些初步的了解。

    筆者更於今年8月到美國匹茲大學參加內視鏡顱底手術的訓練課程,希望有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課程相當緊湊,四天中有三天都從早上七點就開始當天的課程,第一天先由各醫院的專家探討顱底部腫瘤的處理方式,深入淺出的說明手術要點,同時提供一些困難案例讓各醫院的專家進行討論,從他們的討論中獲益良多。最有收穫的是第二天由Snyderman及Gardner教授所示範的live surgery,行雲流水的技術及他們的默契讓人佩服。後面兩天是讓學員進入手術室中進行大體老師的手術解剖訓練,而在解剖前會先有3D解剖構造的教學,對於手術技巧的訓練和解剖構造的了解相當有幫助。

    而在本次進修中印象最特別的就是晚上的social program,安排大家去現場看棒球賽,Snyderman教授更是換了之前匹茲堡鋼鐵隊冠軍賽的衣服,感受到教授們上班認真工作、下班認真生活的氛圍。我覺得這也是我們值得效法的部分,適時放鬆,才能在工作上衝刺的更長久。

   總體而言,透過本次的進修,對於日後的手術與臨床照護的確極有幫助,期許能達到國際先進顱底手術的層次。

演講會議室

大體解剖實驗室

與Snyderman教授合影

與Gardner教授合影

匹茲堡海盜隊主場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