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參加2019哈佛醫學院耳內視鏡微創工作坊及內視鏡耳外科世界大會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169

廖醫師於6月11-12日前往美國波士頓,參加耳內視鏡微創進階手術工作坊,本院醫研部鄭彥甫醫師(曾在美國麻州眼耳醫院進修多年)也有報名,6月13-15日 我們一同參加第三屆內視鏡耳外科世界大會(World Congress of Endoscopic Ear Surgery, WCEES)。兩年一次的內視鏡耳外科世界大會(World congress of endoscopic ear surgery)今年邁入第三屆,本次於美國波士頓,由哈佛醫學院主辦,是全球致力於該領域的醫師、科學家、工程師及廠商共同參與的世界殿堂。

 

耳內視鏡微創進階手術工作坊於美國麻州眼耳醫院的顳骨研習實驗室所舉辦,研習除介紹內視鏡中耳手術的原理及技巧,也包含實作課程。拜科技進步與新一代手術技術所賜,耳內視鏡可直接由耳道進入,廣角、高解析度與近距離觀察的特性,可精準移除病灶,同時兼顧安全性並降低風險。耳內視鏡,已經從傳統的診斷功能,轉變成輔助手術的工具,進而由於影像畫質的進步,配合手術儀器改良,由適合顯微鏡手術的器材,重新設計成耳內視鏡手術適合的器材,目前的趨勢儼然將成為新的治療中耳炎、膽脂瘤的方法。耳內鏡手術也逐漸朝向更精細及多樣化的器械、解析度更銳利及畫質更好。科技的發展終將耳內鏡手術帶往一個新的領域,伴隨而來的是更高品質和微創精細的耳科手術,耳科醫師在此科技浪潮,應以更開闊的視野接納。

 

圖1.左: 於實作課程教室前留影。右: 課程中手術實作

 

 

 

第三屆 內視鏡耳外科世界大會本次會議主要針對耳內鏡領域的學術研討,包括耳內鏡手術技術最新的進展和exososope, digital microscope, image augmentation, 3D technique, instruments of EES等相關技術,會議內容主要包含4個會場繼續教育、keynote speech, main conference, scientific report and research, video presentation and poster presentation包括耳科疾病、中耳炎手術、膽脂瘤處理、耳蝸手術應用、側顱底手術等,內容精采萬分,所邀請的學者可以說是各領域的世界好手,與來至世界各地的專家都有充分交流學習的機會。

 

目前國際趨勢,耳內視鏡手術治療進階應用於各種以往較少用於顯微鏡手術,比如垂體瘤影響內分泌或聽神經瘤手術,甚至於顱底的手術。尤其是耳內視鏡進行聽神經瘤手術治療的趨勢,聽神經瘤是橋小腦角區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由於聽神經瘤主要影響到聽力,一般起源於神經鞘膜的許旺氏細胞,占橋小腦角腫瘤的 80% ~ 90%。聽神經瘤占顱內腫瘤的 10%,發病率約為1/10萬人。臨床上,聽神經瘤患者的主要症狀是聽神經受到影響,出現聽力下降,耳鳴等症狀,耳內鏡技術將儘可能不損傷小腦的情況下切除腫瘤,手術安全性也有了明顯的提升。目前在切除聽神經瘤的手術中,保留聽力,還是比較困難的,除了腫瘤大小、聽神經的程度以及手術設備的因素,更重要的還在於手術專家的經驗和手術技巧;利用耳內視鏡手術技巧,聽力保留率相較以往顯微鏡手術將明顯提高。

 

經過此次耳內視鏡微創進階手術工作坊及第三屆內視鏡耳外科世界大會,深刻了解研究及科技發展的進步性。由於耳內視鏡的創新視野與概念,逐漸發展出客製化的內耳療法,如基因治療、分子治療以及幹細胞療法,而隨著耳內視鏡手術的普及,微創手術已是各種治療的首選趨勢,不管是中耳的鼓室成型或是膽脂瘤手術,還是內耳的人工電子耳或各種生物療法,在各醫院醫師及科學家的通力合作之下,在耳內視鏡手術及深度內耳研究應該會有許多發揮的空間。

2.左: 國際會場留影。右: 台灣耳科醫師們與國際大師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