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新世代導航系統大幅降低鼻竇手術風險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392

新世代導航系統大幅降低鼻竇手術風險

 

鼻頭頸科  葉建甫醫師

 

    鼻竇是圍繞在眼睛及鼻腔周圍的氣化骨性結構,人類共有四對鼻竇,分別是額竇、篩竇、上頷竇及蝶竇。鼻竇若因為細菌、黴菌等病原體侵入而形成發炎反應,即為鼻竇炎;若鼻竇長期處在發炎狀態下,則有可能促使鼻息肉的生成。鼻竇炎雖可先嘗試藥物治療,但若藥物治療無效時,仍有部分病患必須接受手術治療。

    在過去古早年代,部分鼻竇炎手術必須將嘴唇翻起打洞進去,術後必須住院以及忍受顏面腫脹好幾天,甚至還要承受抽取鼻內紗布時的劇痛。現在隨著內視鏡手術的進步,絕大部分鼻竇手術已經可以利用內視鏡微創手術的方式進行,術後外觀不會腫脹、不會疼痛,而且術後隔天就可以出院。有些病患問我:「醫生,為什麼我手術後都不會覺得疼痛,真的有手術嗎?」我則是笑笑地回答說:「手術非常成功,你應該感謝科技進步,讓你完全不會覺得疼痛。」

    在門診最常被病患問到的問題是,「醫生,手術會不會危險?」的確,就鼻竇的位置而言,腦部和眼睛就在鼻竇旁邊,若稍一不慎,即有可能造成視力減損或腦脊髓液漏出等併發症。所以我常跟病患說,找到一位有經驗的手術醫師,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在科技年代,我們開車出去習慣使用GPS導航,讓我們知道車子開到哪裡,接下來該怎麼走。鼻竇手術也是一樣,導航系統的發明,讓手術醫師在面對複雜如迷宮般的鼻竇結構時,知道目前開到了哪裡,接下來該如何走。臺北榮總鼻頭頸科最近引進了最新世代的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反應迅速且誤差小,能夠更精準判斷手術位置,大大降低手術併發症的機率。我回答那位問我手術會不會危險的病患:「沒有一位醫生敢保證手術絕對沒有風險,但我做鼻竇手術幾年下來的經驗是,目前還沒有病患發生視力減損、腦脊髓液漏出等併發症。」

    時代在進步,讓鼻竇手術更為輕鬆且安全。鼻竇疾病患者實不需要因擔心手術的不適及風險,讓小病拖成大病。

 

下圖:導航系統示意畫面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