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銀髮族咽喉症狀的多元改善治療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343

銀髮族咽喉症狀的多元改善治療

喉頭頸科主治醫師 王怡芬

    根據最新2019年發表的醫學文獻統計:銀髮族群的咽喉症狀會影響生活品質,其中約有20- 35 % 求診者為音聲功能疾病,然而卻常忽略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此外,由於咽喉部的感覺神經十分發達,所以咽喉症狀容易響生活品質,如刺癢感覺、疼痛、頻繁清喉動作、吞嚥或發聲困難等。某些類型的咽喉腫瘤,只會覺得喉嚨似有異物堵塞或刺激感,而未十分留意,因此忽略了進一步的喉頭頸部檢查。

    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聲門閉合不良、吞嚥困難及慢性咳嗽是銀髮族患者來喉頭頸科求診的主要原因。然而銀髮族咽喉症狀的治療,一直被認為是喉頭頸科醫師臨床治療上的挑戰,目前仍無單一的標準療法即可明顯改善大多數此類患者的症狀;因此,喉頭頸科醫師努力的重點目標之一。

   近年來國大型醫學中心陸續提出改善銀髮族咽喉症狀的診治結果,根據2019年發表的文獻顯示: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的喉成型手術,可以顯著長久改善銀髮族的音聲功能和咽喉症狀。

   由於日本歐美國家發表的研究數據顯示:約有30%的聲門閉合不良患者於聲帶注射後會選擇接受喉成型手術來進一步改善發聲功能。尤其是銀髮族患者於聲帶注射後,只有約20% 經自評後認為有顯著療效,而64%接受喉成型手術組的患者比聲帶注射組自評術後更接近最佳的聲音;而另一篇美國Cleveland Clinic醫學中心發表的報告則提到:接受喉成型手術的銀髮族患者相較聲帶注射組,於術後更能顯著改善發聲持久度,及在噪音背景下交談的能力。因此,當聲帶注射治療效果不理想或須重複注射時,建議可考慮接受局部麻醉下即可進行的喉成型手術。

    由於每位銀髮族咽喉症狀患者的狀況都不同,治療前必須謹慎評估,我們會提供各類治療的預估療效及優缺點諮詢,與患者共同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我們期盼:多元的改善治療策略能幫助患者獲得較理想而有效率的咽喉功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