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第五屆亞洲鼻科研究論壇(日本島根)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489

第五屆亞洲鼻科研究論壇(日本島根)

文/ 趙勻廷

      很榮幸受到台大葉德輝教授的邀請來到日本島根縣參加由島根大學Kawauchi教授主辦的第五屆亞洲鼻科研究論壇。島根縣位於日本本州山陰地區緊鄰日本海,歷史非常悠久,也是日本古文明發源地之一。島根是一個充滿神話故事的地方,日本大神從這裡上岸,在古日本這裡的出雲國就是最接近神的國度,其地理位置因群山圍繞,戰國時代的梟雄久攻不下,卻又躍躍欲試想征服這神之領域。

      會議地點在島根縣府所在松江市中心,火車站旁的音樂/講演廳。與會的國家主要是亞洲五國:臺灣、日本、韓國、新加坡及中國。會議內容主要是鼻科學基礎研究的最新進展,大致圍繞在過敏、炎症及嗅覺的相關議題。無論細胞研究、動物實驗及人體研究,亞洲各國的講師都將自己最新的成果做最清楚有效率的呈現。尤其印象深刻的是每位講者報完後的討論都非常熱烈,這種砲火的強度在一般的臨床會議是比較少見的。大家對於各種機轉及實驗方法的細節都問得很深入,甚至問到實驗鼠是甚麼品種,也許是這對免疫學研究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環。即便我所報告的是有關嗅覺神經影像的研究,這些專攻基礎研究的學者也都能提出很精闢的見解與深入的問題,令人感嘆科學的思辨本就是萬流歸宗,無論是甚麼領域的研究,科學的思路其實是大同小異。另外,臨床醫師尤其外科醫師要兼顧基礎研究,不但要有過人的精力、札實的訓練、家庭的犧牲,更重要的是要爭取到豐富的研究資源。不然往往知易行難,沒錢沒人力就無法做好的研究。

      會議兩個晚上,Kawauchi教授都邀我們到近郊玉造溫泉的飯店泡美肌湯、穿和服享用和食,除了體驗道地傳統日式饗宴,和各國鼻科學者交換名片聯絡感情,更慶祝Kawauchi教授與夫人結縭四十周年。酒酣耳熱後大家盡興而歸,為這個小而美的學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