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頭頸癌吞嚥治療簡介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010

頭頸癌吞嚥治療簡介

文/ 喉頭頸科 戴世光 主任

       頭頸癌的治療,以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三種方式為主,早期頭頸癌可以採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晚期頭頸癌則以合併的治療方式來進行。無論何種治療方式都將伴隨短期或長期的副作用,起因於頭頸結構改變或組織纖維化,隨著治療強度與追蹤時間的增加,副作用或後遺症可能更加明顯,造成吞嚥問題。

       根據研究,約有三分之二的頭頸癌病患於治療期間,可能出現食物難以嚥下、嗆咳等吞嚥問題,因而體力衰退無法完成治療;另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病患治療後長期吞嚥功能持續衰退,導致生活品質下降,水分及營養攝取不足,體重減輕,甚至引發吸入性肺炎,危及生命。因此,頭頸癌病患的吞嚥問題,需要持續監控與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在頭頸癌治療,除了有堅強的多專科治療團隊提供最新之腫瘤治療,改善病患腫瘤治癒率之外,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多年來致力於頭頸癌病患的吞嚥問題,團隊包括耳鼻喉科醫師、語言治療師與放射科醫師,提供治療前、中、後的吞嚥評估與照護,使病患順利完成治療,盡早恢復吞嚥機能。

      我們在臨床上先透過臨床評估檢查病患的口腔功能,及目前吞嚥狀況。進一步透過儀器檢查,確認病患吞嚥問題,包括耳鼻喉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共同執行的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以及放射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共同判讀的吞嚥攝影檢查,其中前者可在門診直接觀察吞嚥的過程,最後語言治療師再依評估結果擬定個人化吞嚥治療策略。經由醫療專業團隊的協助,使病患能盡早恢復安全的由口進食,避免長期仰賴鼻胃管灌食,提升生活品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