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鼻腔鼻竇癌之微創手術治療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455

鼻腔鼻竇癌之微創手術治療

                     鼻頭頸科 葉建甫醫師

       惡性腫瘤(癌症)常年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發生在鼻腔及鼻竇的癌症,因其解剖位置關係,不易早期發現,故有沉默殺手之稱。鼻腔鼻竇癌最常見的是鱗狀細胞癌,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傳統手術必須在顏面部做一長切口,移除大部分鼻腔骨頭,有些案例甚至還需要整形外科幫忙施作皮瓣修補,對病患的外觀會有較大的影響。

       近年鼻科內視鏡手術已發展成熟,除了鼻竇炎及鼻息肉之外,鼻腔鼻竇癌也可以運用內視鏡手術的方式來做治療。在腫瘤位置及大小適合的情形下,內視鏡手術可以完整切除腫瘤,且不在顏面部留下刀口痕跡。此外,內視鏡手術也可以結合本院引進最新的手術導航系統,能夠更精準定位腫瘤位置,大幅減少可能之併發症發生率。下圖一及二為鼻腔鼻竇癌患者之內視鏡及電腦斷層圖片,圖三則為術後復原情形,在外觀完全無影響下,腫瘤完整切除且傷口復原良好。

 圖一                                                                      

    

圖二

    

圖三

現今手術技術已突飛猛進,鼻腔鼻竇癌已經能夠有很好的治癒率。若病患有察覺鼻部任何不適情形,務必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