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 - 甲狀腺結節免開刀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6853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 - 甲狀腺結節免開刀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主治醫師 李宗倫

 

     傳統上甲狀腺良性結節的處理,多以追蹤觀察、藥物治療,或是手術切除。較大的甲狀腺結節,若是產生壓迫症狀,或是影響外觀,則可考慮手術,然而手術會在脖子上留下手術痕跡,讓許多病患裹足不前。

     「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是一種新式的微創治療方式,成效良好且不會留下疤痕,其於局部麻醉下,在超音波導引下將針狀電極放置在結節內,藉由交流電的釋放,周邊組織分子會相互摩擦產生熱能,透過此熱能,造成局部組織凝固性壞死,進而使甲狀腺腫瘤縮小。

     根據2017年韓國甲狀腺放射學會甲狀腺射頻消融指南,甲狀腺腫瘤射頻消融術治療適用於以下病症 :

     1. 引起病患不適或外觀問題的甲狀腺良性結節

  1. 須經細針穿刺或切片檢驗,至少兩次細胞學或病理檢查為良性病灶。
  2. 若超音波顯示高特異性之良性結節特徵((isoechoic spongiform nodule or partially cystic nodules with intracystic comet tail artifact),則單次檢驗為良性即可。
  3. 對於甲狀腺囊腫,酒精注射仍是較建議之第一線治療方式。

     2. 對於復發於氣管旁或頸部淋巴結之甲狀腺癌,高手術風險或拒絕手術之病患。

     至於原發性之甲狀腺乳突癌,手術仍是標準治療,然而,若病患拒絕手術或是無法接受手術,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或許是另一個治療的選擇,目前有些醫師運用此技術於甲狀腺微小乳突癌(小於1公分)治療或晚期無法控制之甲狀腺癌的姑息性療法。

     依結節大小,甲狀腺射頻消融術執行時間大約耗時30~45分鐘,過程中需局部麻醉,術後觀察半小時即可回家休息,不需住院。一般來說,治療成效約於術後幾個月至一年間可以得到改善。根據Deandrea於2015年發表於Thyroid 期刊中的隨機試驗中顯示,於術後半年,僅有5%的病患,其甲狀腺結節體積無法縮小超過五成,不過有些病患,需要超過兩次的射頻消融術達到減積的效果。

     根據過去的文獻報導,甲狀腺射頻消融術運用於良性結節發生併發症的機率約為2.11%,重大的併發症發生率為1.27%,包括 1. 傷及喉返神經、頸部交感神經、臂神經叢及副脊神經;2. 甲狀腺結節破裂;3. 永久性之甲狀腺功能低下。

     整體而言,甲狀腺射頻消融術是一種相對安全、恢復快,也不會明顯影響甲狀腺功能的微創治療方式,是目前治療甲狀腺結節的另一項治療選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