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治療單側聲帶麻痺,玻尿酸還是自體脂肪好?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3772

治療單側聲帶麻痺,玻尿酸還是自體脂肪好?

台北榮總 耳鼻喉部 許彥彬

       單側聲帶麻痺的病人常常受到聲音微弱、氣音,或是吞嚥易嗆之苦。其實大部分的患者在接受合適的治療後,都能有顯著的進步,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其中聲帶注射(醫學上稱:喉部注射成型術)因見效快且不需開刀,在近年來是許多患者的首選治療方式。目前台灣常用的注射填充物有許多種類,其中最常被使用的是玻尿酸與自體脂肪。但究竟哪個比較好呢?

       事實上,這兩種注射物都有其優點。以玻尿酸為例,此物質常用於臉部的填充,有許多人體上的使用經驗,除極少數體質特異者,不會造成排斥作用。由經驗豐富的醫師施行聲帶注射後,大約可維持4-8個月,安全性很好。但缺點是健保並無給付,必須自費;此外,經過一段時間後,玻尿酸會被完全吸收,需要再次的施打。臨床上,剛剛發生聲帶麻痺的患者,因在6-12個月內還有機會恢復,大多建議注射玻尿酸來改善症狀與生活品質,並進一步減少因嗆咳造成的肺炎等併發症。

       自體脂肪的優點也不少。首先脂肪人人都有,並不需要另外的花費;再者,自體移植脂肪不會造成排斥,在標準的無菌操作下,十分安全。且脂肪的質地很適合發聲時聲帶振動所需,也有機會達到非常長期的效果,是許多醫師心目中的理想填充物。但脂肪最讓人困擾的是個體間吸收程度的差異極大,文獻中從20%-90%都曾被報導過。雖然大部分的患者都能在接受1-2次注射後達到長期的療效,但有少部分的患者因體質關係,吸收程度較大,需要多次注射或安排其他的治療。一般而言,聲帶麻痺超過6個月後,恢復機會很低,此時以自體脂肪作為填充材料是很好的選擇。

總結來說,兩種物質各有優點,病患應該依照自身的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注射物,來達到最理想的結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