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534

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耳咽管功能障礙治療新利器

耳科 丁冠中醫師

 

您是否有耳朵反覆悶塞,聽東西像隔著一層膜,坐電梯或搭飛機耳朵疼痛或耳鳴,甚至開車經過國道一號林口段耳朵很悶痛不舒服,若有以上症狀,您可能遇到了耳咽管功能障礙。

 

何謂耳咽管?

耳咽管(Eustachian tube),是一條連接中耳腔到鼻咽部的管道,成人長度約3.5公分,靠近中耳腔是硬骨結構,靠近鼻咽也就是鼻腔深處是軟骨結構,正常靜止下是處於關閉的狀態,避免來自口咽與鼻腔的細菌逆流至中耳腔,造成中耳炎,當我們張嘴打呵欠、吞口水、咀嚼時耳咽管會打開,此時可以平衡中耳腔與外界的壓力。很多耳科疾病,例如積液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中耳膽脂瘤等,皆與耳咽管功能障礙有關。

 

耳咽管功能障礙(Eustachian tube dysfunction, ETD)

耳咽管功能障礙,依病生理機轉可分為持續不通的阻塞性耳咽管功能障礙(Obstructive ETD)與持續通暢的耳咽管開放症(Patulous ETD)。

耳咽管開放症較阻塞性少見,症狀是說話有迴音、聽到自己呼吸的聲音,造成的原因可能有短期體重快速下降、頭頸癌病人放射線治療後、水分補充不足等,耳咽管開口附近黏膜較薄導致耳咽管間斷持續地開啟,治療的方式則依照可能的原因來改善,包括水分的補充,避免體重短期內快速下降並增重。可以平躺下來或彎腰低頭來快速緩解症狀。若症狀持續且嚴重,可考慮經鼻內視鏡耳咽管開口玻尿酸注射。

阻塞性耳咽管功能障礙的原因可能為耳咽管黏膜發炎水腫或是耳咽管開口阻塞,包括上呼吸道感染、鼻竇炎、鼻息肉、過敏性鼻炎、鼻咽部腺樣體增生、抽煙、鼻咽癌、頭頸癌放射線治療後、甚至胃食道逆流等,都有可能造成阻塞性耳咽管功能障礙。症狀包括耳朵悶脹、疼痛、感覺聽力變差、耳鳴、甚至頭暈與頭痛等。

 

阻塞性耳咽管功能障礙的診斷與治療

醫師會依照病人病史與症狀,用耳鏡評估外耳道排除耳垢阻塞的原因,評估耳膜與中耳腔,看是否有積液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中耳膽脂瘤問題,安排鼻咽內視鏡檢查,排除鼻咽腫瘤、評估是否有過敏性鼻炎、鼻息肉與鼻竇炎、觀察耳咽管開口與周圍黏膜腫脹的情況。接著會安排聽力檢查與耳咽管功能檢查,排除突發性聽力障礙或梅尼爾氏症所造成低頻率聽損的可能,再評估耳咽管功能檢查報告。

治療會依據檢查結果與可能的外在病因來安排治療,針對持續原發性耳咽管功能障礙的病人,臨床經驗第一線會使用藥物治療,包括類固醇鼻噴劑與口服抗組織胺,降低鼻咽部旁耳咽管開口黏膜的腫脹。症狀嚴重且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者,傳統上可考慮中耳通氣管置入手術,在耳膜上放置中耳通氣管,取代耳咽管的功能,但此方法治標不治本,中耳腔容易發炎,通氣管脫落後耳朵又持續悶塞,且反覆放置可能造成耳膜永久破損。

 

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

此為一微創且安全的手術,在全身麻醉與內視鏡系統輔助下(圖一),經鼻腔將氣球導管從鼻咽部旁的耳咽管開口放入軟骨部,膨脹氣球導管,將耳咽管的軟骨與粘膜撐開,再將氣球導管減壓取出(圖二)。依據美國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醫學會專家會議共識,(1)超過三個月持續的積液性中耳炎或耳膜塌陷、Type B或Type C的鼓室圖、及鼻咽內視鏡看到耳咽管開口周圍黏膜有黏液(mucus),水腫(edema),紅(erythema),淋巴腺體增生(lymphoid hyperplasia)等。(2)曾經因外在壓力快速改變所造成的耳朵疼痛與聽力障礙,包括搭乘飛機、潛水、或搭乘電梯快速升降等。皆為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的適應症。

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能迅速且有效的改善因耳咽管功能障礙導致的耳悶與疼痛,更可以解決因長期耳咽管功能不佳所延伸的耳科疾病,能減輕症狀亦能預防疾病發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