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鼻中膈彎曲與微創手術治療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4097

鼻中膈彎曲與微創手術治療

鼻頭頸科 葉建甫醫師

  在鼻科門診,因鼻塞求診的病人往往占了四分之一以上,而造成長期鼻塞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鼻中膈彎曲。鼻中膈是鼻腔中間一種骨質構造,由軟骨及硬骨構成,外面覆蓋著黏膜。其他鼻塞原因如慢性肥厚性鼻炎及鼻息肉等都有機會透過藥物治療而改善鼻塞,唯鼻中膈彎曲即使病患用再多藥物都很難讓彎曲的骨頭變直。
  要治療鼻中膈彎曲,就須依靠手術治療。在手術後,為避免鼻中膈血腫而造成後續骨壞死、塌鼻等情形,必須在鼻腔兩側填塞止血棉。古早時代鼻腔填塞是用一條條的紗條塞好塞滿,但移除時卻也帶給病患痛不欲生的感覺,許多病患往往因為這樣的刻板印象而對鼻中膈手術卻步。近年除了內視鏡微創手術的進步,整片式止血棉的發展也降低病患術後疼痛感。最近我也發展了嶄新止血棉填塞方式,能夠 更 有效減緩 術後移除止血棉時的不適,甚至有超過一半的病患表示完全無不適感。
  在微創手術的協助之下,鼻中膈手術不再像以往令人恐懼。嚴重鼻塞的病患生活品質相當不好,千萬不要因為害怕手術而忽略了能大幅改善生活品質的大好機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