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迷路後路徑切除小腦橋腦角部位之腦膜瘤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695

迷路後路徑切除小腦橋腦角部位之腦膜瘤

王懋哲

2021.08

       小腦橋腦角部位之腫瘤位於整個頭顱之最中心,旁邊有許多重要的神經及血管,手術十分困難,對於外科醫師來說執行此類側顱底手術是很大的挑戰。小腦橋腦角部位之腫瘤以聽神經瘤為最多,腦膜瘤次之。和聽神經瘤比較起來這部位之腦膜瘤比較不會造成聽力方面的影響。因此我們在切除小腦橋腦角部位之腦膜瘤選擇手術路徑時主要是以病患聽力的狀況來做考量。對於聽力嚴重受損或是喪失的病患我們會以經迷路路徑的方式來執行手術,此手術路徑無法保留聽力,但是手術視野的曝露為最佳。對於術前聽力正常或是聽力僅輕微受損的病患,我們則選擇使用迷路後路徑保留內耳構造進行手術來嘗試保留患者聽力。迷路後路徑和另一種也可以保留聽力之乙狀竇後路徑比較起來,有更好得手術視野曝露,增加之範圍如下圖2黃色區域所示。

       自2013年至今,本人與一般神經外科許秉權主任合作以經迷路後路徑切除小腦橋腦角部位之腦膜瘤,共治療25位病患,對於腫瘤控制及面神經功能之保留均有極佳之成果。大部分的病人術後也能保留聽力。如此多專科合作進行困難手術也是現今之趨勢。本院側顱底手術團隊也不斷精進為病患提供更好之服務。

 

 圖1. 小腦橋腦角部位之腦膜瘤

圖2. 側顱底手術之手術路徑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