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2021台灣耳鳴學會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秋季研討會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809

2021台灣耳鳴學會第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秋季研討會

副秘書長 薛健佑 編輯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耳科 主治醫師)

       過去兩年多來,世界被COVID-19所影響,所幸台灣靠著政府政策以及高水準的國民素養抗疫,目前疫情相對穩定,讓我們得以健康無虞的舉辦會員大會以及學術研討會,為了兼具現場參與討論的激盪以及遠距離會員的安全考量,本次會議採實體暨線上同步進行,事先籌備雖然多了點技術需克服,卻也增添會議的便利性。

圖:台灣耳鳴學會秋季研討會採實體會議及線上同步進行

       根據文獻統計慢性的耳鳴患者同時也患有睡眠障礙的高達五成以上,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三位國內不同領域的耳鳴研究專家來跟會員們分享耳鳴以及睡眠這兩方面的新知。第一位演講者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腦科學研究所所長楊智傑教授,主題為『醫療數位轉型的挑戰與契機—睡眠醫學研究』,兼具精神科醫師及神經資訊學家背景的楊教授同時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數位醫學暨智慧醫療中心的主任以及台北榮總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的副主任,就本身精神科學專科的疾病包含思覺失調症以及睡眠障礙等研究出發,將大數據以及機器學習人工智慧判讀的科技應用結合,發展出新的診斷工具,提供一個很好的模式供耳鳴同好去發想,看看未來是否也可以運用人工智慧的方式來診斷或是治療耳鳴疾患。

       第二位講者為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李正達主任,李主任為腦科學博士,專長於利用腦刺激治療精神疾病,也在國外許多著名期刊發表研究,成果豐富。本次李主任主題為『Chronic tinnitus and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深入淺出的解釋腦部刺激的原理以及在精神醫學疾病上的應用,最後再回顧了近年關於腦部刺激在耳鳴疾患上的應用以及他個人實驗的經驗分享,讓與會者可以了解到耳鳴可能來自於丘腦皮質節律失調(Thalamo-cortical dysthythmia, TCD),若是利用非侵入性的腦刺激如經顱電刺激(transcrani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tES)或重覆經顱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將有可能達到治療或是控制的目的。

       第三位講者為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的李苡潞醫師,李醫師主題為『耳鳴與睡眠障礙的相關性-新知分享』將近年成大團隊所研究關於睡眠障礙與耳鳴障礙之間的關係做進一步的分析,也再次強調耳鳴疾患中,睡眠障礙的問題不容忽視,也值得患者以及診療者在治療策略擬定上納入參酌。

       研討會後,會員大會則由黃啟原理事長及鄭彥甫秘書長報告過去一年的學會會務,以及預計於111年將舉辦的事務,包括春秋兩季的學術研討會、耳鳴優秀論文徵選以及討論參與國際會議TRI的事宜等,最後完成了今日的所有議程。也在此非常感謝所有會員們無論是線上還是實體的參與,分享新知與心得。

圖:本次研討會座長及主講人合影,由左至右依序為秘書長鄭彥甫醫師、常務理事力博宏主任、理事長黃啟原主任、楊智傑教授、李正達主任、賴仁淙前理事長以及李苡潞醫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