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HPV) -減少口咽癌的罹患率

發佈日期:
發佈者: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777

人類乳突病毒疫苗 (HPV)  -減少口咽癌的罹患率

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喉頭頸科 主治醫師 李宗倫

 

近年來,臺灣口咽癌的罹病人數持續上升,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的癌症登記資料,民國 107 年,臺灣初次診斷為口咽癌的患者共計 1,617 人,已超過鼻咽癌的1490人,這些年來,口咽癌中由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的比例由15年前的12.6%,上升至近年來的30%左右(西方國家近年約70~80%),其中一部分的人不但沒抽煙,也沒有喝酒 。

在門診遇到這些不菸不酒的頭頸癌病患,除了醫師很惋惜外,病人自己也覺得沮喪,當得知得病的原因與HPV相關,總是會詢問,究竟為什麼會感染到這隻病毒?自己是哪一株病毒感染造成的?那是否需要施打HPV的疫苗?同樣的,也有一些咽喉部乳頭瘤的病患,也會擔心病毒的感染,是否會增加日後得到口咽癌的機率。

以往HPV的防治對象皆以女性為主,在子宮頸抹片檢查與HPV疫苗的幫助之下,子宮頸癌發生率已明顯下降。女性朋友HPV的篩檢已有標準化的檢驗方式,能夠幫助子宮頸抹片提高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偵測率,但口咽癌因缺乏標準化的檢驗方式來篩檢癌前病變,一旦因持續感染HPV而導致癌變時,往往無法及早發現,而男性朋友口腔及口咽部感染HPV機率比女性高,暴露後呈現持續性感染的比例亦比女性高,所以男性施打HPV疫苗來預防口咽癌需得到大眾的重視。

今年(2021年)九月,我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亦正視到HPV相關的頭頸部癌症,繼美國之後,成為全球第二個取得HPV九價疫苗預防口咽及其他頭頸部位癌症的國家。

但我們需要施打HPV的疫苗嗎?

  1. 根據美國研究,單一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近6成,一生中累積3-6位性伴侶感染HPV的風險高達約9成,因此即使性生活單純的人都有可能感染HPV傳染給另一半
  2. 有過性行為未必有感染過HPV,即使已感染一種或一種以上HPV型別,疫苗還是能幫助預防其他涵蓋型別HPV的感染
  3. 即便感染過 HPV,不到一成的男性可產生抗體

因此不論男女,皆能藉由施打HPV疫苗得到好處,兩性一起接受疫苗亦可加速降低HPV相關癌症的罹患率。

在頭頸癌這部分,我們與病毒的戰爭正要展開,如果不加以預防,罹病的個案數勢必與日俱增,無論男性或女性,要打贏HPV相關癌病的戰爭,最好辦法之一就是共同接種疫苗,或許有機會打贏這場戰爭。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